English

1月CPI同比上涨7.1%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张玉玲)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消息,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

据专家分析,今年1月份之所以CPI上涨较高,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春节因素,按

照惯例,春节前夕食品类价格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今年春节在2月,价格因素集中反映在1月;二是1月份发生的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因素;三是与去年1月CPI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2007年1月CPI涨幅仅有2.2%。所以,多重因素叠加导致1月份CPI上涨创新高。

统计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呈现出农村高于城市、食品高于非食品、消费品高于服务项目三个明显特点。1月份,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食品价格上涨18.2%,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8.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

从统计的八大类别看,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同比上涨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7%,油脂价格上涨37.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猪肉价格上涨58.8%,鲜蛋价格上涨4.6%,水产品价格上涨8.7%,鲜菜价格上涨13.7%,鲜果价格上涨10.3%,调味品价格上涨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