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恢复重建要突出重点保证质量管好资金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张翼)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灾后重建指挥部今天下午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恢复重建规划。参加会议的有应急指挥中心及灾后重建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

会议指出,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涉及面广,时间要求紧,各有关地区、部门要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清缓急、突出重点,自救为主、政府支持,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的原则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会议强调,灾后恢复重建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重要任务,要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各级地方政府是灾后重建的主要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领导。各相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集中力量按期完成任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同时做好中央所属单位的恢复重建工作。各级财政、发展改革、金融、保险等部门要做好资金和政策支持工作。

二是完善规划。各受灾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全面掌握和核实有关灾情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恢复重建规划。按照重建规划指导方案,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行业恢复重建的目标、责任、重点和完成任务的政策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恢复重建工作,要以修复电网为重点,抓紧修复受损基础设施;以修复重要农田水利、繁种育苗等重要设施为重点,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以修复损毁民房为重点,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活。要正确处理好恢复重建与解决历史欠账的关系,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受灾问题,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中央财政在支持资金的安排上不要“撒胡椒面”,根据灾情和地区财力,重点支持重灾地区、重点领域和最困难群体。

四是多方筹资。要坚持多渠道,通过自救投入、银行贷款、保险赔付、中央支持、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恢复重建所需资金。对灾后重建所需贷款,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简化程序,加快审批,同时实行优惠利率。各保险公司要简化理赔程序,提高查勘定损速度,加快赔付结案进度,使受灾企业、受灾群众尽快拿到保险赔款。各级财政对已确定的救灾救济和恢复重建款项要及时下达。

五是保障物资供应。灾区各级人民政府要组织好恢复重建所需物资设备,铁路、交通部门要对救灾物资调运给予保障,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确保救灾物资的质量。各有关方面要积极向灾区提供技术支持与援助。

六是保证质量安全。恢复重建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施工质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督促检查,清除各类隐患,防止重建过程中发生事故。

七是管好用好资金。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灾后重建资金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资金管理,严防挪用截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灾后恢复重建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