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国务院19日在京召开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动员起来,采取有力措施
,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尽早开展春耕备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落实政策、增加投入,坚决打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这场硬仗,力争夏季粮油和全年农业丰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当前正值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正值春耕生产即将由南到北全面展开的重要时节,抓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关系到全年粮食稳定发展和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关系到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关系到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往年相比,今年春季农业生产不利因素增加、困难增多。特别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灾区的农业遭受重创且后续影响还在不断显现,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气候变化的不确定因素增大,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威胁。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务必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得更深入一些,把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研究得更透彻一些,把促进农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和发挥得更充分一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

回良玉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一要切实加强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抓好种子种苗调剂和技术服务,加强信贷支持,帮助农民积极抢种、补种、改种和补栏、补苗,尽快修复受损农业设施。二要切实加强春耕春管,引导农民扩大春播作物种植,抓好夏收粮油作物田间管理,积极开展跨区机耕、机播和机插作业,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三要切实加强畜牧水产业生产,继续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鼓励和支持规模养殖场发展健康养殖,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抓紧开展春季集中免疫。四要切实加强抗旱和农田水利建设,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建设。五要切实加强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和农业用电的调度,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六要切实加强植树造林和森林草原防火,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造林进度、提高造林质量,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回良玉强调,要统筹安排,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抓紧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能明确的要尽快明确,能早出台的要尽早出台,能细化的要尽量细化。要妥善安排灾区和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搞好春荒救助,抓紧抓好受灾群众倒塌房屋重建工作。要努力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加强市场信息服务,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突出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湖北、山东、江西、河北四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