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清洁能源车为何推广难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4万辆液化气(LPG)出租车保有量仅剩3000辆;

3000辆天然气(CNG)公交车计划量只实现281辆;

112个液化气加气站,只有70个运营,LPG的销量也由顶峰时的20万吨下降到2006年的7.8万吨;

巨额投资的四座天然气加气站中,两座业务量萎缩,一座闲置,另一座投入1600万元、但三年中没有一辆汽车加气的加气站被迫拆掉,所有机器成为废铁――

上海新奥九环车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清洁能源实施现状图。

天然气和液化气作为本质清洁能源,是一次能源,资源量也很丰富,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因而,“公交车用天然气,出租车用液化气”,也成了上海市为改善城市环境、缓解油价上涨的压力所寻找的清洁替代能源方案。作为国内最早推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的上海,清洁能源的推行状况引人关注。而在国家大力提倡清洁能源之时,上海市的清洁能源推广却面临尴尬,这不能不让人思考:便宜、清洁的能源,为什么推广起来这样难?

困境从何而来

十年前,为了改善大气环境、减少排放,同时也为了引入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上海市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发展液化气汽车的宗旨、措施和扶持政策,计划到2002年,花5年的时间让上海的4万辆出租车全部改装使用液化气,并建成液化气汽车加气站130座左右。当时根据国外的经验估计,改装之后,每年能替代汽油40多万吨,上海市的空气污染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十年后,参加改装的上海新奥九环公司董事长夏之宾分析了上海车用燃气推广的发展历程,形象地比喻说是“5年阳线和5年阴线”:

头五年,上海市一方面强制要求所有的出租车必须逐步改成液化石油气汽车才能运营,一方面实施一定的补贴政策,对先期改装的液化气汽车,由政府每辆补贴3000元。实践推行效果相当不错,每建1个站就增加500到600台车,上海市的4万辆出租车都陆续改成了液化石油气汽车,出租车使用液化气的积极性也很高,整个行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可谓连续拉了“五年阳线”。

可2001年7月,局面突然起了变化,当时以桑塔纳为主的上海出租车市场,停止使用排放标准比较低的化油器发动机的车型,而采用了电喷发动机的新车型。但是,当时上海9家改装厂中,除了九环公司外,其余改装厂加装的液化气装置并不适用新一代的电喷发动机车型。

九环公司改装一辆车需要6500元,质量能保证,而别的公司改装价格只需5000元,可所用装置并不适合新一代的电喷发动机车型。出租车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部分选择了其他8家改装厂,结果导致出租车使用液化气时故障频频。而原车生产商上海大众公司拒绝为改装车承担售后服务,保险公司也拒绝为改装后的汽车承担保险责任。

与此同时,司机们也开始抱怨液化石油气加气站数量太少,建站速度太慢。加气不方便,司机们逐渐对使用液化气失去了热情。此外,费改税政策迟迟不能出台,油气差价始终不大,2000年后市政府又取消了改装补贴,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觉得自己得不到好处,对改装液化石油气汽车便丧失了兴趣。2006年年初,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放弃了强制改装出租车为液化石油气双燃料车的政策要求。

至此,上海液化石油气出租车每况愈下,连续“五年阴线”,数量从高峰时的4万辆下降到3000辆左右。使用液化气出租车的减少,使液化石油气加气站门庭冷落,上海车用液化石油气用量从2001年高峰时的20万吨,下降到2006年的7.8万吨,加气站从高峰时的110多座,下降到目前的70多座。

与液化石油气汽车一样,上海重点发展的天然气公交也面临着困境。

原计划在2005年前建成9座加气站,新增30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但由于汽车改造与维修成本高、初期技术不成熟等多种因素,天然气应用状况并不乐观。至今,CNG公交车数量仅为281辆,投资总额5500余万元的4座CNG加气站中有1座闲置,1座被拆,剩下2座的业务量也长期不足。

困境如何突破

去年,上海市建交委、市政局、市燃气处组成的调研小组专门就LPG汽车发展面临的问题作了多层面的调研,初步认为,LPG汽车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宏观导向不是很明确,油气差价没拉开距离,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改装液化气车的合法性受到质疑,这为LPG汽车推广带来了很大障碍。

对油气价格比问题,夏之宾介绍说,由于目前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未与国际油价接轨,同时相应扶持政策也未建立,导致长期以来车用LPG对汽油柴油的价格优势不明显。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后,LPG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去年11月1日,成品油零售基准价调整后,上海出租车用LPG的价格也从3.2元/升上调至3.6元/升,LPG价格是90号汽油的70%,如果能控制在60%左右,这样出租车用液化气的积极性就会提高了。

调研小组认为,考虑到未来油气差价可能会拉大,不宜放弃已有的投资和方向,否则将会造成很大损失。此外,考虑到上海市还有28万辆助动车需要加气站支撑,现存站点资源更是弥足珍贵。

考虑到行业维持需要有一定的规模。专家通过调研认为,LPG单燃料车应达到出租车总数的25%―30%,即达到1.2万辆―1.7万辆的规模,同时还要有80座加气站,出租车加气才方便,行业也才能稳定。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出租车司机三方面的积极性。上海应重视LPG汽车的新一轮发展,恢复并强化本市清洁汽车领导管理体制,制订相关经济政策并有效施行。同时,可以考虑推出一揽子关于加气站、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的政策,使这一使用清洁能源的行业得以生存、发展。

▲闲置的CNG设备背后,是推广清洁能源汽车面临的窘境。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仅有大众的认同是不够的。(资料照片)

▲在上海参加2007全球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的车辆在浦东进行汽车巡游,清洁能源汽车的优势已经逐渐为大众所认知。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