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关注生态重建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2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及灾后重建工作。我国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损失,不仅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威胁,还将对我国生态建设

产生持续影响。

面对这场严重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林业局迅速对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春节期间,国家林业局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湖南等8个重灾省区,协助指导救灾工作;26名院士、专家科技人员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数万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救灾一线,挽回农民农作物、牲畜、房屋、受困车辆等经济损失价值6900多万元,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冰雪灾害造成的生态破坏能否得到恢复,正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受灾森林面积相当于3年全国造林总量

这次遭受灾害的区域是林业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最好的地区。初步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月16日,19个灾区省受灾的林地面积达到3.13亿亩,占全国林业用地面积的7.4%。受灾的森林蓄积达到3.7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总蓄积的3%,受灾森林面积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相当于2004―2006年3年全国的造林总量。如此大规模的森林资源损毁,使受灾区域的森林质量严重下降,破坏了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直接影响“到201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对生态环境将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说,据最新统计,湖南等8省林业损失占本省灾害总损失的40%―60%,各地近几年的新造林受害尤为严重;苗木、中幼林等遭受严重损毁,将对今年的春季造林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受损森林补植补造的任务艰巨,加之林业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损坏,全面恢复林业生产的难度很大;冻死冻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万只(头)。这次灾害使很多林木倒伏,造成地上存留很多枯枝落叶,这本身就给森林火灾提供了物质条件,往往是大雪大灾之后紧接着就是干旱,森林起火的风险等级就大大提高了,火灾的形势非常严峻。这次严重灾害不仅使灾区林农2008年的收入大幅度减少,还将影响到今后3―5年林农的收入,并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产生影响。

被雪压倒的木竹有望科学清理

按照国务院灾后重建工作的精神,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国家林业局提出:

一是力保灾区林业职工、林农群众2―3年内生活水平不下降,力保野生动植物少受损失。

二是制定被雪压倒木竹的科学清理方案,确保在不破坏现有存活树木、不影响来年竹笋正常萌发的前提下,及时清理倒木倒竹。

三是防止因木、竹的集中上市可能引起的售价下降,减少林农损失。

四是做好种苗的调剂和供应,保障补植补造和新造林种苗需求。

五是尽快恢复林区正常的生活生产,确保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加快建立林业保险体系。

六是各地要把改革林业税费制度、减轻林农负担作为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还利于民。

七是重点加强涉及民生的水、电恢复和补植补造、防火、防虫等基本建设,提高标准,确保进度。

八是防止冰冻融化后林业灾情和损失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各地林业部门丝毫不能松懈麻痹,要严防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严防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灾害发生、蔓延,严防乱砍滥伐。

祝列克说,“我初一到福建省邵武市去看雪灾,到了一家林农家里,房子在漏雨,一家人围着火盆坐着。他们对我说:‘房子漏雨,顶一顶也就过去了,但山上的竹林完了,今后两三年的生活都不知道怎么过。’当地的受灾情形确实十分严重。当时,我们就定了几条,第一,对这两年所有灾后砍伐的竹子一律免收育林基金。第二,满足他们所需的清理伐倒木的指标。第三,对种苗恢复进行补贴。第四,对他们用于恢复林业生产的贷款给予贴息。第五,跟当地保险部门联系,研究重建林业的保险制度。根据局里研究,这些政策到后来就上升为对整个灾区进行补贴的政策的核心。”

祝列克强调,今年,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后可燃物大量增加,北方雨雪少、林地干旱、植被干枯,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内蒙古、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有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一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保障,全面排查隐患,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要抓紧抢修因灾损坏的防火基础设施,尽早恢复林区受损的通讯线路、防火道路、林火监测设备等,保证森林防火工作需要。三要强化野外用火管理,特别要加强灾区、旅游区的火源管理,在元宵节、清明节等关键时段严控一切火源,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林农群众、林业职工防范森林火灾的意识。四要切实做好春防各项准备,加大资金投入,补充装备物资,强化专业扑火和半专业扑火队伍的训练,一旦发现火情全力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在雨雪冰冻灾害之年,不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积极推行森林保险,让林农吃上“定心丸”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说,此次受灾的几个省区的集体林地面积有16亿亩,占全国集体林总面积的65%左右。所以,这场冰雪灾害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这场冰雪灾害发生的主要地区也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区,也是林改搞得比较成功的地区。这场冰雪灾害不仅对林农个人、家庭,同时也对林权制度改革带来了系列的影响。

曹清尧说,冰雪灾害将在较长时间内直接影响林农的收入;这次灾难来得太大太猛,给林业造成的损失很大。这也会使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投资林业的积极性受到挫伤。这次灾害对森林资源的状况有很大的变化,要对原来的资源进行重新评估,均山、均林、均股的工作量大大增加。

曹清尧说,下一步针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部门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政策:

首先要加强国家应对灾害政策的制定。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中要积极推行森林保险等相关的保障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都要承担一定比例的森林保险金,让我们广大林农能吃上“定心丸”。

其次要加强林农应对灾害的能力。国家林业局和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林改地区林农的科技指导服务,要引导林农建立各种防灾减灾的合作经济组织。例如在这次雪灾中,混交林就比单纯的林种损失小得多。

最后要加强林改政策的宣传,要将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讲透,要让广大林农了解林改对长远发展的好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林改会更加有利于老百姓。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会顺利、健康地推进下去。

“关于2010年实现全国森林覆盖率20%的目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完成的,只不过这次灾害给我们完成这个任务增加了很多困难。我们现在正在制定重建计划,认真分析灾后的形势,将及时调整我们的生产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来促成20%这一目标的完成。”祝列克说。

凝冻天气造成贵阳90余万株植物受灾,这是贵阳市南明区凤凰山上被冰雪压断的林木。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