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跳水比赛请“忘记”中国组合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2月19日晚在“水立方”开幕,中国组合王峰/秦凯摘得第一金――男子双人跳板金牌。组委会发布的赛事前瞻说:中国选手要借主场优势包揽所有金牌。王峰/秦凯摘金,使中国队向着这一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王峰/秦凯预赛6个动作,有5个得分位列第一,其中还有一个全场最高分,最终他们以454.65分的成

绩排在预赛第一位,领先排名第二的俄罗斯选手萨乌丁/科纳科夫近42分。秦凯赛后很牛气地说:“加尔佩林(俄罗斯选手,2007年世界杯金牌得主)没来,萨乌丁今天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本来以为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米兰达组合会对中国选手构成一些威胁,因为德斯帕蒂现在的排名毕竟是世界第一,可是这一对加拿大组合的预赛排名却是第九,他们4个自选动作都没跳好,让人大跌眼镜。

决赛同预赛一样波澜不惊,王峰/秦凯一直遥遥领先。第一轮比赛,多数选手的得分都超过了预赛。加拿大组合得到54分(上午他们只得到48分)。他们在第一的宝座上坐了很久,直到俄罗斯选手登场才把他们“赶”下台去。可是俄罗斯选手屁股还没有坐热,就被在他们之后出场的王峰/秦凯挤到了第二。第二轮比赛,俄罗斯组合“栽”了,来势之快出人意料。科纳科夫出现了失误,两个技术分只得到6分和5分,而且还拖累了他们的同步分,排名一下子跌到第十,不再对王峰/秦凯构成威胁。加拿大组合这一轮成绩不错,超过中国组合0.60分,可是两轮累积成绩他们仍然比中国组合少3分。第三轮是自选动作,王峰/秦凯得到83.70分,一下子就拉开了与其他选手的距离。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我“忘记”了中国组合,一心只关注外国选手,看看谁能夺得第二名。三轮比赛结束后,排在第二、三、四位的分别是德国、加拿大和英国的选手。俄罗斯排在第七。第四跳,求胜心切的德国选手又出现失误,名次从第二降到第八,加拿大选手升至第二,俄罗斯选手升到第三。第五跳后,前三名的座次保持不变,仍然是中国、加拿大、俄罗斯,中国组合领先第二名33分之多,而加拿大与俄罗斯的差距只有3分。最后一跳,俄罗斯组合得到85.05分,加拿大组合得到80.58分,俄罗斯选手反超加拿大不到2分,这样俄罗斯重夺第二,而中国组合在最后一跳后,把领先优势又扩大到43分。

43分说明了什么?它意味着中国组合即使有一个动作跳砸了,也有望夺冠。但是如果你想看的是你追我赶的竞争场面,那么我劝你在看跳水比赛时最好“忘记”中国组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