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琳:“勇攀高峰”永远激励着我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奥运冠军谈奥运精神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川妹子唐琳勇夺78公斤级柔道冠军。如今,离开运动场已经8年的她,依然难忘那曾为之拼搏过的奥运赛场,难忘鼓舞她战斗的奥林匹克精神。

“我们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但这种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如今身为四川省体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助理,同时也是北京奥组委技术官员(NTO)的唐琳对奥林匹克精神有自己的认识。“其实在日常工作中、生活中,这种精神都应该得到体现。”

虽然已经脱下运动服,但唐琳依然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不过这次她的身份将是柔道比赛裁判员。“从运动员到裁判的身份转变是需要付出努力的。做运动员时,只要按照教练的安排,做好技术动作,在赛场上发挥出日常训练的水平就行了;但是作为裁判,你不仅要对选手的举动心知肚明,还要根据场上复杂的环境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稍有不慎,轻则妨碍比赛的顺利进行,严重的,会影响运动员的一生。”唐琳还介绍道,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员,目前她正在积极接受奥组委的培训。

“目前英语是我必须要过的一关。”唐琳解释道,“比赛执法过程中裁判只需要发一些简单的口令,比如开始、停止、得分等,但为了能让中国裁判更好地与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裁判配合、沟通并与各个国家或地区教练、运动员交流,我们都要把英语水平提高上来。对于自己来说,每天学习6个小时的确有点辛苦,但为北京奥运会还是值得的。”据介绍,现在唐琳天天都需要学习英语,只有周日才能休息。“这种学习和转型的过程也可以用一句在体育运动中常用的话来形容,那就是‘勇攀高峰’。”

随着时间的推进,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谈起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唐琳充满期待:“奥运会是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都期盼的大喜事。很荣幸,我能有机会参与到本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中来。我会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勇攀高峰,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而努力。我们有信心,我们更有能力。”唐琳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图为唐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