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就在细微之处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带走身边的矿泉水瓶

2月的北京依旧冷风瑟瑟,但轻盈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内却水气十足、温暖如春。“好运北京”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开赛首日就迎来了大批观众。裹着厚厚的外套进入水立方,一会儿功夫,便会湿热难耐,补水成为观众的最大需求。

在观众席上,记者看到,很多

观众都拿了小袋子或者小包,把喝完水的矿泉水瓶随身带走。一位来自中关村第四小学的小姑娘博得大家的夸奖,“叔叔,你喝完水一定要把瓶子带走啊!要不会影响场馆美观的。”小姑娘用稚嫩的童音给周围的大观众们上了堂卫生环保课。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叫张璐,在学校放假的时候来看看漂亮的水立方,爱护卫生是学校里老师教的,尤其快到奥运会了,她得让自己周围的人都要学会维护干净的运动馆。

为了形象不能解开扣子

尽管工作人员都知道水立方内外温差大,但身着夏装依然会感觉汗涔涔。然而坐在观众席上的观众朋友有的穿着大棉衣,有的身着厚毛衣,有的脚穿大棉靴,好多小伙子已经汗流浃背,好多中年观众已经热得满面红光,只见他们不停地用纸巾擦一擦头上的汗珠,却没有一人“宽衣解带”。“我们知道很热,脚底像着了火,但是我们总不能在这里脱鞋脱衣服吧。都说要讲文明、树新风是不是?这时候我们就不能丢脸,再热也得忍一下,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一位自称是林大哥的北京市民热情地说。

中国音乐带来民族风情

每一位选手在起跳、翻腾、入水之后,都会有一段中国民族音乐响起,《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婉转悠扬的音乐在蔚蓝色的水立方中更见柔软,这也是“好运北京”跳水世界杯赛的特色。大气透明的水立方、柔美的中国音乐、腾空飞跃的选手,让这次比赛凸显立体美,观众禁不住为此鼓掌。“我觉得音乐真好听!”、“是啊,让外国选手顺便欣赏下中国民乐。”“参加比赛的都是世界高手,我们这的配乐也不同凡响。”观众席上,对这一个小小创意的褒奖声不绝于耳。

微笑成为最美景观

第一次走进水立方,不少人还是会因为不了解里面“错综复杂”的环境而迷路。记者首次进入水立方是在开赛首日的中午,然而转了几圈之后,还是没有找到采访对象,不得已来到求助台,正在吃午饭的志愿者放下筷子,就带着记者到了混合区。虽然耽误了午饭,但志愿者们没有一丝怨气,始终面带微笑。据记者了解,本次赛事志愿者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在水立方内外,这些志愿都身着同样的服装,馆内的同学没有因为热而脱掉服装,馆外的同学也没有因为冷而添一件外套。无论媒体记者还是观众,只要走到他们身边,他们都会送上微笑,在水立方,微笑随处可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