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重启“学生奶计划”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2月19日电(记者王瑟)经历过“学生奶计划”不被家长认可的尴尬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重启“学生奶计划”。而此次他们手里握有的,是自治区专门为此拨出的每年3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从而保证在校中小学生每天都能喝上一袋学生奶。

“学生奶计划”是国家为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推出的

一项普及性工程。它倡导在有条件的地区每位青少年每天至少要喝一袋牛奶。新疆早在2003年就向社会公布了新疆“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方案”和首批学生奶试点企业名单,并暂定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昌吉、库尔勒、奎屯、石河子为学生饮用奶试点城市。方案要求学校订购或组织的学生饮用奶必须是由自治区七厅局最终审定的学生饮用奶试点企业生产的产品。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新疆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学生饮用奶质量、卫生标准生产,但由于价格原因,以及人们的习惯和意识等问题,很多学校和学生家长难以接受学生奶,新疆不得不在2006年底暂缓推行“学生奶计划”。据了解,目前,新疆在校中小学生有近400万人,但喝“学生奶”的人还不到2万人,仅占在校生的0.06%。

为了让这项造福后代的工程顺利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起,每年拨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和定点生产企业的管理建设,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让学生喝上健康便宜的牛奶。目前,由自治区认定的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已有三家,企业给学生提供的学生饮用奶价格将低于市场价格。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等6座城市的中小学将先期进行试点,如果效果好,此项计划将在全疆全面、长期推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