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北方又起狼烟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近来,以色列可谓祸不单行,南部加沙局势正紧,北部又骤起狼烟:真主党二号人物穆格尼亚本月12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后,真主党扬言要“以牙还牙”报复以色列。

45岁的穆格尼亚又名拉德旺,

是真主党军事领导人,西方称之为真主党的“本・拉登”。本月12日,他秘密访叙参加伊朗伊斯兰革命纪念活动,当晚10点35分,在大马士革西部的克法尔苏萨富人区一所伊朗人学校参加庆祝活动后,坐进银色帕杰罗越野车,车子刚一发动便遭爆炸,穆格尼亚和警卫当场身亡。事件发生后,叙方迅速封锁了现场,调查表明,炸弹被安放在汽车座位的枕垫内。

真主党1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为穆格尼亚举行了隆重葬礼,并指控美国和以色列是幕后凶手,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称对以色列的“公开战争”已经开始,“消灭以色列”的大门已经打开。

以色列总理府迅速发表声明否认与此谋杀有关,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则称,没有穆格尼亚,世界会更好,他罪有应得。美以多位官员对穆格尼亚遭暗杀均拍手称快。

作为真主党创始人之一,上世纪80年代,穆格尼亚因一系列惊天大案被西方视为全球头号恐怖分子,直到“9・11”后,恐怖分子榜首才让位给本・拉登。美以称他涉案1992年以色列驻阿根廷使馆爆炸案(29人死亡)、1994年阿根廷犹太人中心爆炸案(95人死亡)、1985年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劫机案以及炸死200多名美国人的贝鲁特美国使馆和海军基地爆炸案。美国悬赏500万美元全球通缉他,这是除拉登以外的最高悬赏。

面对真主党的报复威胁,以色列紧急通知全球驻外机构、犹太团体和北部边境提高警戒级别,提醒以公民格外小心,不要参加大型聚会,拒收礼物,减少外出,防范绑架和袭击等,还紧急启动北部“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防范真主党的火箭弹袭击。

穆格尼亚遭暗杀的疑点颇多。真主党与以色列虽箭在弦上,但双方此时都无意开打。一来是因为黎目前正面临内战后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议会分歧重重,原定去年9月的总统选举已推迟了14次。二是指控证据不足。据媒体报道,穆格尼亚多年来积怨颇多,包括他的朋友在内,想干掉他的大有人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麦康奈尔今天说,证据显示,穆格尼亚可能死于真主党内讧或叙利亚的暗杀。以国防部长巴拉克今天说,目前尽管还不清楚谁是凶手,但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还是把矛头对准以色列,而以无意激化局势,但已做好防范准备。(本报特拉维夫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