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独立让欧盟头疼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自科索沃17日宣布独立以来,欧盟如何面对美俄针锋相对的立场以及内部成员国间分歧,处理好这一“欧洲人自己的事情”,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在欧盟成员国中,除英国始终紧随美国立场支持科索沃独立

外,大部分国家均在科索沃问题上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即便是承认科索沃独立的法德意三国,也不过是抱着“科索沃独立不可避免”的想法。

为了彰显欧盟各国共同稳定巴尔干局势的决心和“作为一个整体采取行动的能力”,欧盟在2月15日以“没有任何欧盟成员国提出反对意见”的形式正式通过了在科索沃部署“文职使团”方案。依照该方案,欧盟将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文职人员,负责协助当地处理警察、司法和海关事务,帮助科索沃当局在过渡期间从联合国特派团手中逐渐接管权力。目前,欧盟首批“文职使团”人员已于2月17日抵达科索沃,并将在未来4个月内全部到位。

与此同时,为了体现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的重要性,欧盟在2月18日的外长会议上协调立场,使各成员国尽可能地在科索沃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经过近一天的闭门磋商,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外长一致同意以共同声明的形式表达对“科索沃的变化”的关注,但各成员国有权根据各自立场决定何时或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欧盟不会干预。他强调,外长会议认为,科索沃独立是个特例,不会对世界其他地区有示范作用,也不会让人对联合国决议的基本原则提出质疑。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欧盟一直试图清除巴尔干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尽可能地将科索沃独立造成的影响掌握在可控范围内,但承认科索沃单方面独立所创下的恶例,不仅将使同样面临民族分离主义的欧盟国家备感头痛,而且还会激怒一直警惕欧美借科索沃实现北约东扩的俄罗斯,使本已麻烦不断的欧俄关系陷入冰点。作为不需要为民族分裂主义头痛的移民国家,美国支持甚至鼓动科索沃独立的立场无疑将欧盟逼到了墙角,尽管目前欧美似乎在科索沃问题上站到了一边,但美国人却要比欧洲人“潇洒”很多,因为毕竟“潘多拉的盒子”没有放在自家的“后院”。(本报布鲁塞尔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