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独立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自从2月17日下午科索沃宣布独立后,阿富汗于科索沃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午首先表示承认其独立;2月18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承认科索沃独立,并与科索沃建立外交关系。18日下午欧盟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结

束以后,法、德、英、意相继承认科索沃国家地位。

据悉,在18日下午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欧盟内部无法达成一致协议,目前有17个欧盟国家表示将尽快承认科索沃,而有10个国家反对或者还未决定是否承认科索沃,特别是西班牙,由于境内巴斯克分裂主义的缘故,西班牙强烈抗议科索沃独立。另外,罗马尼亚、希腊、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塞浦路斯也明确表示不会承认科索沃。

此外,大多数体育组织表示,在科索沃被联合国正式承认以前,他们均不会接受科索沃成为会员国。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国际篮联、欧洲足协都发表正式声明,称科索沃必须首先要成为联合国成员国,才能递交加入这些国际组织的申请。

2月18日下午,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到达联合国总部,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措辞激烈的演说。塔迪奇表示,科索沃一直是塞尔维亚人民的文明发祥地,1999年的战争中,塞尔维亚普通居民已经被北约军队轰炸了几个月之久,现在国际社会要把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活生生的剥夺并且赋予其国家地位,这不仅严重违背了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同时也是对一个国家尊严的严重侵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国目前在塞尔维亚的行动将仍然在联合国1244号决议的框架之内,至于联合国范围内哪些国家承认科索沃将由这些国家自己决定。

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18日大约有1万多名市民聚集在美国使馆和欧盟代表处前,高喊口号,抗议西方国家支持科索沃独立。另外,在波黑境内的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数千塞族学生和年轻人聚集在德国和法国领事馆前,高举“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塞族共和国是塞尔维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我们要独立”等标语,表达了要从波黑独立的诉求。目前,在波黑境内的塞族共和国大约居住着100万塞族人,这些塞族居民一直以来要求从波黑独立,现在科索沃的独立无疑为他们增加了回归塞尔维亚的希望。

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纷纷要求国际社会承认他们的国家地位。而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则表示“科索沃是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塞尔维亚一家名为《消息》的报纸刊登文章说,现在世界上有300多个分裂主义势力在活动和要求独立,科索沃的独立如果得到世界范围内的承认和支持,则很可能引发大量的地区冲突。

目前,国际社会对于科索沃独立的支持和反对可谓不分伯仲,除了美欧一些国家表示支持外,欧盟六国以及一些亚洲国家等都明确表示反对,并且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争端。虽然科索沃宣布独立已经有3天时间,但是由于俄罗斯表示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鉴于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否决权,科索沃要想加入联合国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