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权益保护将有八项新进展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劳动保障部近日透露,2008年我国农民工工作将在工资支付、劳动管理、培训就业、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权益维护、文化生活和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一是要进一步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和偏低的问题,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二是将进一步加强《劳动合同法》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摸

清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农民工名册。三是继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农民工安全培训。四是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五是加强面向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县乡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六是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今年继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全年培训350万人,受训学员就业率达到80%以上。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800万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就业率达到80%。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农民工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七是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保险。农民工参加工伤人数将达到4600万人。积极解决农民工参加大病医疗保障问题,农民工参保人数超过4000万人。八是加大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执法力度,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举报投诉指挥处理中心等快速反应机制,畅通农民工咨询、投诉、举报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