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宵花”春节走俏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子心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除了逛商场、看庙会,人们逛得最多的地方还有花卉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节期间买上一盆蝴蝶兰或一束百合花装点家居,已经成为贴对联、窗花等节庆装饰之外的“时尚年货”。

在北京莱太花卉市场,杜鹃、红掌、天鹅绒,或艳丽或雅致;大自然花卉交易市场里的各色花草让人目不暇接、爱不

释手。一种酷似火炬造型的鲜花更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成为了节前花卉市场的新宠,据介绍,这是从荷兰引进的“火炬花”。

据莱太花卉信息部负责人刘女士介绍,传统意义上,从春节到元宵节期间销售的花卉被称为“年宵花”,但随着花卉市场的发展,每年的“十一”到次年的“五一”期间的花卉销售都被称为年宵,年宵花已经衍变为一种概念和文化,被消费者所认同。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送花、送健康也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从春节到现在,蝴蝶兰、大花蕙兰、安祖花系列、君子兰等品种销售十分火爆,尤其是带有奥运特色的花卉品种,例如火焰、奥运圣火、火炬等品种都受到消费者青睐。

“今年,年宵花依然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今年的新品种‘紫气东来’每盆售价1200元左右,像我这样十几平方米的小摊位每天都能卖出20多盆。而一些鲜花类,每天的销售额也都能达到两三千元。”雅治花卉经销部经理付宝泉介绍说,“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上的消费,而有着吉祥寓意的一品红、牡丹等花卉在年节期间成为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加上不少人从春天开始养花,所以从12月底到春节后的两个月内,花卉销售是最火爆的旺季,有的商户在此期间的销售几乎相当于上半年的销量。”

中国花卉报副总编刘艳丽表示,近年来,我国花卉的消费量逐年增加,无论是作为礼品赠送的集团性消费,还是百姓的个体消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趋势。其中,集团消费是花卉消费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年生产企业、经销商从集团花卉消费中获得的收益大约占到总收益的70%到80%,而我国的花卉个体消费每年都有10%到15%左右的增长。

刘艳丽介绍说,“品种较好的蝴蝶兰,一株能有十几朵花,市场批发价能卖到40元一株,而零售价则可以达到100元一株;品质较好的大花蕙兰可以卖到三四百元一盆。”春节前后花卉市场从消费的品种上看,主流依然是“年宵花”,凤梨、水仙、红掌、大花蕙兰、仙客来、蝴蝶兰、杜鹃、君子兰、一品红等都是畅销的“年宵花”,尤其色彩鲜艳的最为畅销。作为个体消费的主流,百合、玫瑰、牡丹、郁金香等鲜切花品种丰富,在节日期间销售也挺畅旺。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花卉业开始起步。近几年来,花卉业作为一种高效农业形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花卉的品种和数量逐年增加,为花卉的大众消费提供了更成熟更完善的条件。“以前,我国很多花卉都依靠进口,例如凤梨主要从荷兰进口,大花蕙兰主要从韩国进口,然而现在,市场上已经找不到韩国的大花蕙兰了。除了顶级的大花蕙兰要从日本进口外,现在本土化的产品已经具有了质量和价格的双重优势。”刘艳丽说。据了解,目前,北京花卉生产面积达3000多公顷,花卉基地215家,花卉总产值6.7亿元。在“年宵花”主打品种中,进口成品花数量明显减少,以往从国外进口的郁金香、火鹤等“年宵花”全部实现国产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