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关心寒假因灾留校学生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南方地区遭受前所未有的冰雪、冻雨等严重灾害,对家在灾区的学生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部分学生无法回家过年,这些情况也牵动着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高校师生的心。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清华大学召开寒假留校学生茶话会,并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矿业大学等校的学生代表一起包

饺子共迎新年。北京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等相关负责同志在详细询问了学生家乡受灾情况和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后表示,北京市和各高校也通过各种形式解决灾区留校学生的困难,希望大家携手共度难关。

王民忠介绍说: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采取四项具体措施做好工作:全面了解灾区学生的情况,鼓励学生留校过年,减轻国家负担;划拨专门经费230万元慰问学生,经费额度是往年的2倍;与北京市烟花办、科技馆等单位合作,设立寒假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1200个,并首先满足灾区学生的需要;发动教育系统师生员工捐款捐物,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关爱学生共渡难关。

据统计,今年寒假北京各高校留校学生12000多人,其中因天气、交通原因留校的学生近300人。各高校开展了一系列亲情相伴送温暖活动。各高校采取的措施包括:开展发放节日亲情补贴活动,学校为每位因雪灾留校的学生发放节日亲情补贴;开展赠送“亲情贺年电话卡”活动,帮助同学们在春节期间与家人电话贺年,共叙亲情;开展“温暖除夕夜”慰问联欢活动,学校领导为留校学生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并与学生共庆除夕;积极开辟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广大同学充实假期生活;开展“欢乐校园”活动,鼓励同学们开展体育锻炼,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亲情相伴谈心活动,深入因雪灾无法返乡的学生中,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问题和缓解精神压力,使每一个留校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