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学生就业竞争力看英语教育改革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蔷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的用人单位不仅要求应聘大学生的英语专业水平,还要求他们将英语与应聘岗位的业务能力相结合,以更好地服务国际化的市场。但是,我们目前的高校英语教育体制,还不能反映和满足社会和市场的需求,还不能适应全球化过程中用人单位对英语人才的多层次需求,所培养出的大学生的英语实战能力与市场和社会的需

求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所以说,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已经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发展空间。

高校英语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相脱节

教学目的没有反映社会与市场对综合英语能力的需求高校培养的大学生,本来是为整个社会和市场培养的,尤其是为企业培养人才的,但是很多优秀的毕业大学生第一选择愿意留在高校,第二选择为政府机关。这表明高校现行的教学目的与教学模式所培养出的英语人才,只是适合于高校的需求,与社会和市场对综合英语能力的需求严重脱节。

在教学课程和形式上存在缺陷现有的英语教学课程基本上是以围绕培养学生英语基本功(听说读写译)来设置的,它有两个缺陷:在教学课程设置上,严重忽视社会需求的变化,缺乏就业方向的指导;在授课方式上,严重忽视学习语言的习得规律,忽视学习者内在兴趣的培养,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缺乏主动性、成就感。

忽视学生的需求现在的大学生处于信息化的时代,他们的就业观和职业观发生了很大变化,渴望尝试多元化的职业选择。但我们现行的英语教学模式严重漠视他们的需求,没有培养出他们适应市场的能力,导致在校就读的大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找工作难;到岗后,进入角色慢。

提高大学生英语就业能力的方法尝试

在教学理念上进行创新要对教学目的进行重新定位:英语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原来英语教学过于注重英语基本功的训练,现在应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实现课程教学与就业需求紧密结合;应把英语教学与社会和市场需求的吻合度作为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加大对学生就业后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与毕业后可能从事的专业相结合,因需设计课程;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的教育观。按照这种重新定位的教学目的,英语教师不仅应具有语言方面的优势,还应熟悉某一专业的知识体系和实际业务,这样才能紧密结合学生未来工作实践中经常发生的问题,设计出合适的教学方案。这也要求英语教师必须调整自己的角色,在组织课堂教学时,要当好导演,不是让学生去适应教师和教材,而应让教师和教材去适应学生的个性和学习兴趣,从而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模式与内容上进行改革正因为现有的教学体制存在市场需求与培养目标的矛盾,因而,对现有的课程、内容和模式必须进行深刻的改革,原有的基础英语课增添满足市场就业要素的内容,并要改革授课形式,如英语基础课与网络多媒体教学形式相结合;同时还要根据市场就业形势的新需求,开设新课型。笔者通过反思自身十几年的自身教学实践,针对应聘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从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梳理并总结了目前英语教学模式和内容的改革与创新的教学方法,认为这些方法和课型的落实,会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模拟体验式: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安排模拟就业市场的各种情景,从而尽可能为学生模拟一个真实的市场竞争环境,目的是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踏入社会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让学生提前遭受挫折和失败,让学生提前思考解决方案。使学生在具体情景亲身体验问题和挫折中,认识到适应社会不仅仅是英语能力的适应,更是多种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的适应。

专业能力培养式:学生通过模拟体验发现社会和市场对自身的需求,反思并寻找自身能力的不足,弥补能力短板;同时能让学生在未来要选择的职业模型中,尽早、准确地进行职业定位,设计自己的成长计划,这一点在高年级教学中尤为重要,如:笔者所在的东北师范大学英语电子商务专业系,绝大多数学生都将自己定位为职场白领,他们未来的工作需要商业英语、职场礼仪、沟通技巧等,所以笔者在高年级基础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上,尽量引进一些英美国家商业案例;在案例讲解过程中,也尽可能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国家商业人士沟通技巧和一些独特的商业英语的用法。

多媒体网络式:英语多媒体网络式教学是英语和网络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英语教育模式和方法。英语教学借助多媒体网络模式,产生的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效果,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科学实验表明,人在同时使用眼睛、嘴、耳朵等器官,特别是交流互动时,学习效率最高。多媒体网络式教学模仿了这一规律,使学生带着乐趣去学习英语,使英语的学习效率达到了最大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