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行志愿:靠近以“考生为本”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龙生 我有话说

教育部近日表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以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校方老师总要反复强调: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千万要拉开档次,

因为同档次高校在录取时,只有在第一志愿没有招满时,才会考虑用第二志愿考生来补齐名额。而且这种“考虑”,还要把考生分数降低几十分后达到了本校录取线时才被录取。如果第一志愿落选,第二志愿又没能拉开档次,“坐滑梯”式的踏空就很难避免。

而上述“平行志愿”,则是录取时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读到这样的消息,相信今年的考生及家长都会打心眼里庆幸――高考填报志愿,终于由复杂变得相对简单;终于可以不用害怕一脚踏空而“全盘皆输”;终于可以从本来就已很累的学习冲刺中少了一些填报志愿的“选择之累”……

多年来,报考一所对得起自身实力、又令自己钟情的大学,到底要掌握多少信息?分析多少因素?冒多大风险?承担多大压力?几乎是一笔谁也算不清、又必须要算的账。“平行志愿”模式的认可和推广,终于使“不得歧视非第一志愿”从根本上被遏制。“以人为本”落实到高考上,就应该是“考生为本”,平行志愿,我们应该给予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