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闲教育下的人力资本增长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琪延 我有话说

休闲教育,在一些发达国家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引起了重视。关于休闲教育,美国教育家、哲学家阿德勒提出“我们需要崇高的美德去工作,同样也需要崇高的美德去休闲”,提醒人们应该珍惜休闲。我国的休闲教育,至少现在还没有被国人重视。或许有人认为休闲还需要教育吗?其实,在锻炼身体的时候,没有教育,不科学地进行锻炼,不

仅对于身体没有好处,反而有害于身体。当然,休闲教育不仅仅是休闲技术的教育,也包括休闲产业经营管理的教育以及休闲的价值等的教育。通过对国民休闲教育,使国民获得充足的休闲信息和选择多样化休闲活动的机会,能够评估自我休闲需求、达到自我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实现,使人们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社会。发展休闲教育,不仅可以促进人力资本增长,同时也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休闲教育的目标

休闲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个人休闲能力和个人休闲事业经营能力。其中个人休闲能力,对于增强个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它包括了四个方面的能力:

第一,休闲价值的判断能力。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休闲的价值包括劳动收入加上休闲活动支出两个部分。从社会学角度看,休闲的价值远远不仅如此。获得快乐和愉悦的心情,增进生活的满足感等都是休闲的价值。由此可见,休闲具有较高的价值。通过休闲教育能够充分理解休闲的价值。而且也能为有意义地享受休闲去设计生活的蓝图。

第二,选择和评估休闲活动的能力。一个人究竟选择什么样的休闲活动和休闲方式,取决于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水平、经济收入、社会和自然环境、职业、社会地位等各个方面。而休闲教育能够帮助人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活动和休闲方式。

第三,合理运用休闲时间的能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的调查,我国城市居民一生的工作时间为10%;家务劳动时间为9%;学习时间为7%;个人必需时间(也称生理时间)占45%;休闲时间占29%,也就是说休闲时间在一生中已经达到三分之一的水平。但同时研究也表明,我国城市居民空耗和浪费时间的情况相当严重,例如漫无目的地看电视行为,就是一种无指向的休闲活动。人们可以通过参加休闲教育,学习休闲性的专业课程来提高自己运用休闲时间的能力。

第四,决定个人休闲行为目标和标准的能力。如何确定个人休闲行为的目标或标准也是需要学习的。例如一个人非常喜欢小提琴,于是选择了这种休闲方式。通过对于自己智力水平以及勤奋程度的判断,他确定了考9级的目标。通过相应的休闲学习,了解了9级的特殊意义、考试内容、难易程度,从而确定自己的休闲目标。

投资型休闲教育与非投资型休闲教育

投资型休闲教育有两种含义。一是通过投资接受休闲教育获得休闲技能或休闲的经营管理能力。以期望获得预期收入的休闲教育。简言之是为了将来增加某种能力而增加预期收入的教育,如学习饭店的经营管理,是为了未来做好饭店的经营管理工作。可以看出,这种教育往往与职场相联系。

非投资型是通过投资或不投资接受某种休闲技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情趣,增加如艺术等方面的鉴赏能力等。而不是为了将来获得某种收益的教育活动。简言之,是指为了获得快乐和休闲能力而接受的教育。例如学习插花,目的是为了把家装扮得更加美丽。主要是为了提高个人修养,而不是与职场挂钩。从传统经济学角度看,第二种休闲教育投资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休闲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价值观念是不同的,或者说是一种挑战。

当然投资型休闲教育与非投资型休闲教育区分,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是相互转换的,并不是具有严格的界限。

另外,投资型休闲教育与非投资型休闲教育这种区分是经济学上的区分。从社会学角度看休闲教育,会有两种收益。一种是经济上的收益,另一种是精神上的收益,例如满足感等。

休闲教育的四大场所

休闲教育的主要场所,大致上可以分为4种情况。

社区。社区是较为重要的休闲教育场所。以社区学院为依托,开展书法、绘画、诗歌、演唱、舞蹈、棋类、插花、茶艺、电脑、编织、刺绣等休闲教育。另外通过多种媒体和场所,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休闲知识和技能普及活动。每年安排一定场次的公共休闲讲座活动,丰富群众休闲知识,提高休闲生活质量。有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休闲教育,形式多样,应该具有效果良好。

家庭和幼儿园。家庭和幼儿园是休闲教育的启蒙场所。如玩玩具、唱儿歌、听故事、猜谜语等。广泛开展休闲的学前教育对于儿童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学校(大学、中小学)。学校是较为正规的休闲教育场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小组或社团。如天文观测、乐器演奏、电影鉴赏、武术、体操、舞蹈、文学创作、公益活动等。

将休闲教育纳入基础和高等教育序列,可以作为一项参考。在中小学开设专门的休闲教育课程,培养师资队伍,给予课时保证,做到形式多样,课内、课外结合,寓教于乐,不会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相反会减轻学习压力,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应该特别指出,把休闲纳入职业教育序列,广泛培养休闲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休闲产业各领域的具体需要,制定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并予以推广。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休闲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升工作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对于提高国民生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单位、社会机构及福利机构。单位、社会机构及福利机构是辅助性的休闲教育场所。他们为了提高其组织成员的凝聚力而开展一些休闲教育活动。如为了歌咏比赛、体育竞技比赛而进行培训。

大学休闲教育的专业和课程设置

从教育的专业分为旅游休闲学、体育运动休闲学、娱乐休闲学、养趣休闲学、公益休闲学、文化艺术创作与鉴赏、游戏制作与鉴赏、茶艺花艺制作与鉴赏等。如果从管理学的角度设置的话,可以设置上述各类管理学。

各个大学的休闲专业课程,可以根据各自的特色设置。一般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设置。基础课程如休闲哲学、休闲思想史、休闲社会学、休闲经济学、休闲经营管理学、休闲行销管理、休闲经济统计学、休闲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休闲时间管理学、休闲会计学、休闲投资学等。专业课程,应该按照专业进行,如旅游休闲管理专业。

建议大学尽早建立休闲专业,开设休闲教育课程。同时,制定和实施国民公共休闲教育计划。并且设立专项财政资金,用于国民的公共休闲教育计划的实施、改进和效果评估。(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