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08-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建武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在传统的“硬实力”的竞争之外,还包括与之对应的“软实力”的竞争,即一个国家对内所表现出的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而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提升国家软实力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壮大的三十年。但同时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国家在许多方面

还存在着差距。一些大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与国家软实力所要求的格格不入的行为,从外因来说,与这些“差距”的影响不无关联性。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出发点出发,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十七大确定的宏伟蓝图能否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生群体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中华民族培育、积淀和形成了强大的民族精神,这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民族精神的凝聚下,中华民族发展了自身并对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国家软实力在世界发展中的地位与我们这样的一个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还不很相称。在一些国际事务中,我们还起不到应起的作用,在世人的眼里,我们的民族精神也是常常遭到误解、曲解甚至诽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华民族一定要走向世界,中华民族一定要为人类的文明再创辉煌。必须让世界了解中国,必须让世人认同我们正在和将继续走的路。这就必须更大地弘扬新时期的民族精神,大力提升国家软实力。完成这样的时代重任,大学生同样责无旁贷。

国家软实力是由国家各公民群体的软实力组成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干什么的?从根本上来讲,就是用来增强大学生群体软实力的。它的任务就是教育帮助大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正确地看待我们的国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认清自身的责任,不辱使命,信心百倍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成了这样的任务,国家的软实力定能大大增强,大学生们就会在未来的征程上以高昂的精神风貌投身到国家现代化的建设当中;在国际交往这个世界大舞台上,他们就会大力弘扬新时期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展中华民族的风采,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及对人类的进步作出的贡献就会更大。

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做好这样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大力弘扬先进的大学文化。千百年来中外大学的发展都揭示了这样一点:支撑大学永恒的是大学文化,核心是大学的精神,大学的育人。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要完成的任务正是育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这是对整个学校教育的要求,自然也是对大学育人的要求。大学不育人,还要大学干什么?当前,大学在为社会发展服务中,有个规模问题、数量问题,但是无论怎样的规模、怎样的数量,大学培养出来的人,一定要有质量。这质量绝不单纯是技能方面的,更是品德方面的、精神层面的。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要让他们愿意跟党走,对国家有感情,对社会有责任感,这是最强的国家软实力。大力弘扬先进的大学文化,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关心大学生的成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做到: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应当让这样的大学文化溢满校园。

二是要特别发挥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自古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传道是列在学校教育的首位的。上世纪三十年代,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何为大师?我理解一定是那些不仅学术造诣深,有“硬实力”,而且是精神崇高,有“软实力”的教师才有资格称之为大师。在我国当今的大学教育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知识分子,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就是灯塔,就是旗帜,引领了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努力前行。他们的率先垂范就是最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然在目前的教师队伍中也还存在着与增强大学生软实力不相和谐的地方,有的教师只教书(传授专业知识),把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看成额外的事,对大学生没有很好地起到精神导引作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广大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培养大学生的软实力应是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应当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特别是对教师的教书育人应做出制度性的规定。是不是大师,优秀不优秀,能否做到以德育人应当放在第一位。

三是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的责任重大。辅导员是桥梁,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教育方针政策是通过辅导员来向大学生传达、贯彻、落实的;辅导员与大学生朝夕相处,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直接产生着影响;同时这种密切交往的过程,也是了解大学生的过程。而了解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前提。现在的大学生愿意强调个性化的发展。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包容多样,努力满足大学生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是对的。但是个性与社会性是统一的。尊重个性差异,不能离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主旋律,要有利于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辅导员应当过细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地认识到个人价值只有在为社会贡献中才能实现。要重视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既要保证这支队伍的数量,更要提升这支队伍的素质。要为辅导员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辅导员工作积极性的极大提高,会创造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积极、生动活泼的局面,会有利地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大的实效,进而有效地保证国家软实力的增强。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