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用热血融冰雪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抗冰雪英雄谱

在抗冰雪、保畅通的战斗中
,安徽军民谱写了一曲曲抗击自然灾害的时代壮歌!她,安徽庐江县泥河镇副镇长徐翠萍,更是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融冰消雪,牺牲在抗雪救灾第一线。

“我10分钟以后就要走”

“我10分钟以后就要走。小颖,赶紧给妈妈泡杯茶。”2月4日中午1点,一上午都在高速公路上组织群众铲除积雪的安徽庐江县泥河镇副镇长徐翠萍,匆匆回到家,进门第一句话就是喊女儿,让她帮忙泡杯茶带上工地,自己赶着拿些东西。

看着徐翠萍匆匆忙忙的样子,女儿徐颖很不情愿。徐颖自打腊月十九学校放假回到家,妈妈还没有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全家也没有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前些日子忙着下村查灾,安置五保户、困难户的生活,这几天就一天到晚在高速公路上。上路铲雪前妈妈还在医院吊水,第2瓶水还未吊完,她就拔掉针头赶往现场。看出女儿的小情绪,徐翠萍说,“妈妈真的没有时间了,马上要上高速。”这时,女儿才拿起一个小杯子去泡茶,“高速公路上没有水,用大杯子吧。”徐颖换了大杯子泡好了一杯茶,徐翠萍拿起茶杯就走出家门。

“高速公路上没有水,用大杯子吧。”这一句普普通通的交代,竟成了徐翠萍对女儿的最后一句话。2月4日晚7时许,在除冰任务即将完成的时刻,一辆大客车失控撞向正在扫雪的人群,致使8人受伤。身受重伤的徐翠萍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献出了自己年仅44岁的生命。

“我分管,我不上谁上”

庐江县地处皖中,是冰雪灾害的重灾地区,全县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过境庐江的合安、合铜黄高速公路80公里的路段路面积雪结冰,数千辆客货车受阻,近万名旅客被困滞留。为了确保道路畅通,确保每一位过境旅客能平安回家,庐江县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各镇分段负责制,确保高速公路畅通。

“我分管交通,我不上谁上?”徐翠萍立即向领导请缨出战。接到命令当晚,徐翠萍就和分工路段沙溪村的村干部取得联系。沙溪村段长约3公里,是积雪较多,冰块清除难度最大的地段,徐翠萍组织了400多名群众上路铲除积雪。沙溪村治保主任吴宗友说:“她干事认真,每天来回要跑七八趟。有些积雪未完全清除的地方,她就自己动手。”2月4日下午6点,牺牲前的一个小时,徐翠萍发现一处桥面上有冰块没有清除。有人说:“这里不属于我们镇的清理范围。”她说:“不管是我们镇的,还是其他镇的,只要冰块还在,安全隐患就没有消除。更不能因为这点影响整个道路的畅通!”很快,在她的带领下,冰块被清除掉。

在牺牲之前,徐翠萍已连续在抗雪救灾第一线奋战9天9夜。9天里,她每天6时起床,直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累了,就在路边打个盹;饿了,用饼干、方便面充饥。看到本来就瘦小体弱的徐翠萍十分憔悴,同事们劝她休息休息,她回答总是:“我是分管副镇长,我不上谁上!”

“群众有事,我不能不问”

2月5日,腊月二十九,是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春节的日子。听到徐翠萍牺牲的消息后,泥河镇所有机关干部赶来了,300多名群众赶来了,受她帮助的17个困难户也赶来了,他们想再看一眼徐翠萍――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今年1月27日,暴雪肆虐,她立即组织人员分赴全镇各地救灾查灾。车子还未走出2000米,就无法通行了,有人劝说:“你跟村里通个电话,让村干部去吧!”她说:“这不行,不到现场,怎么能了解情况?”最后,她硬是在积雪中步行五六公里,把救灾款送到特困户的手中。

2007年4月,她到柴埠村发放粮食补贴,听说附近村民组胡来富胃、胆囊全部切除,妻子生病早年去世,两个孩子有一个还在读书,生活特别困难。徐翠萍得知后,转身赶往该户察看。看到胡来富3间破旧的房子,身体虚弱病倒在床上,她流下了热泪。回到镇后,立即让民政办人员送去500元救济款。泥河镇民政干部叶永霞还记得徐翠萍不止一次让自己保守的小秘密――群众生活有困难,而民政政策又一时不能解决,徐翠萍就自己掏钱帮衬他们,一次就是50元、100元。

徐翠萍走了,走得是那样匆忙。为了表彰徐翠萍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和任劳任怨的精神,2月14日,全国妇联追授徐翠萍同志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号召全国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向徐翠萍同志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