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松 我有话说

吴邦国与日本参议院代表团团长大石正光握手。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

来华参加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参议院定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

吴邦国说,当前,中日关系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交流活跃,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今年是中日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胡锦涛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新世纪首次访日,与日本领导人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美好蓝图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今年又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日双方将开展“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等一系列活动。这些都给中日关系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吴邦国指出,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众参两院已分别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并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议,为增进政治互信、加深人民友好、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双方继续充分利用定期交流机制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代表、议员间的友好交往,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能源、环境领域大项目的合作,推动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扩大两国民间交往,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日本参议院代表团团长大石正光表示,作为近邻,日本政党、议会和人民都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将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巨大的作用。日本参议院将继续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好感情,扩大环境等领域合作做出不懈努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