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了解水权制度吗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2月1日,水利部公布的《水量分配暂行办法》正式实施,首次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水量分配,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其他跨行政区域的水量分配的原则、分配机制、主要内容等,作了比较全面的规定。

水利部副部长周英表示,制定《水量分配暂行办法》,意在更好地指导和规范水量分配工作。所谓水量分配,就是在统筹考虑生活、生产和生态与环境用水的基础上,将一定量的水资源作为分配对象,向行政区域进行逐级分配,确定行政区域生活、生产的水量份额的过程。

作为国家水权制度中一项起支架作用的重要制度,《水量分配暂行办法》在初始水权分配的关键环节上完善了法律制度,和2006年颁布实施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互为补充。周英指出,这两部法规规章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初始水权分配制度已经基本建立。

义乌:开创水权制度改革先河

2005年1月6日,一股清水从浙江东阳市的横锦水库出发,奔向毗邻的另外一个县级市――义乌。至此,备受关注的这起水权交易宣告正式“交货”。

早在2000年11月,东阳、义乌两市政府就签署用水权转让协议:由义乌市一次性出资2亿元购买东阳市横锦水库每年4999.9万立方米水的使用权。转让用水权后水库原所有权不变,水库运行、工程维护仍由东阳负责,义乌以当年实际供水量按每立方米0.1元标准支付综合管理费。义乌与东阳的这项协议,被时任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称为“开创了中国水权制度改革的先河”。

日历翻回到2004年,位于金华江流域的浙江省义乌市,水荒严重时,城区每周只能供应36个小时的自来水,许多居民不敢烧饭。“有时候白天连做饭的水都没有,全家人只能去附近的饭馆吃饭。”市民方国平提起那时候缺水的窘境,至今还唏嘘不已:“每天最动听的声音便是自来水龙头的滴水声,家里不用全自动洗衣机,又用上了以前淘汰的半自动洗衣机,半自动洗衣机用过的水也不能倒,还要用来洗拖把、洗抹布……”

自东阳横锦水库的水流到义乌后,方国平一家再也不用因为缺水的缘故到饭馆吃饭了。虽然又重新用上了全自动洗衣机,但是方国平一家开始懂得节约用水:“洗菜水用来浇花,洗手、洗澡也不开长流水了。我们义乌人惜水,不是吝啬,而是因为我们知道,今天的水,不是老天恩赐的,是买来的。”

与方国平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一对来自甘肃的小陈夫妇,这对夫妇是2004年来义乌打工的,同样经历了天天备水备荒的情景,“夜里最当紧的就是守在水龙头旁抢水,还专门去买了个大塑料桶。因为闹水荒,我们做工的衬衫厂也不敢接太多订单,活也不多,那年打工都没挣几个钱。现在好了,工厂再没有因为缺水失过订单,我们挣的钱也多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亚华在《从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看我国水分配体制改革》一文中曾提到,东阳、义乌间的水权交易,根本上在于供给和需求的市场力量。义乌城市供水严重不足,存在很强的水需求。而东阳市水资源则相对丰富,具有供给义乌用水的能力。因此,东阳市有能力将一部分水供给义乌市使用,将丰余的水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一方有需求,一方能供给,最朴素的市场法则促成了这笔首例跨城市水权交易。

水权制度: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

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与土地、矿产资源分布和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地区之间和行业之间争水问题、工业用水无偿挤占农业用水、生产用水大量挤占环境和生态用水等现象将日趋严重。据预计,我国将在2030年左右出现用水高峰。在切实执行现行节水措施的情况下,2030年用水总量将达到7000亿―8000亿立方米,达到全国合理利用水量(不含生态用水,每年8000亿立方米)的上限,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缓解和解决我国日趋严峻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初始水权分配已成为当务之急。

节约用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根本途径,而只有通过水价、水权等手段,才能保证节水政策和措施能够落到实处。许多专家认为,要解决水荒,就必须让市场体现水作为资源的价值。虽然道德节水、技术节水和管理节水不可或缺,但水权制度节水在整个节水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同样不可轻视。

近年来,水利部对水资源权属管理极为重视,积极倡导和支持有关水权水市场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从东阳―义乌的水权转让,到甘肃张掖农民用水户转让水票,再到宁夏、内蒙古两自治区“投资节水、转换水权”的大规模、跨行业水权转换,水权水市场制度建设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科学管理,缓解水资源供求矛盾的作用日益显现。

2002年初,水利部决定在甘肃省张掖市开展我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以减少黑河中游的用水量,实现黑河全流域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试点工作中,水权制度建设成为核心内容,水权制度也成为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制度。

张掖一年少引用河水3亿立方米

据张掖市水务局统计,实施水权制度,仅2003年一年,张掖就少引用黑河水3亿多立方米。眼下,干涸达十年之久的黑河尾闾湖泊东居延海已是碧波荡漾。张掖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张掖的水权制度建设采用了两套指标体系作为支撑。一套是总量控制体系,即全市在现有水资源总量26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削减5.8亿立方米的黑河引水量,其余水量作为全市总的用水量即水权总量,由政府进行总量控制,不得超标使用。另一套指标体系为定额管理体系,即根据全市的水权总量,核定单位工业产品、人口、灌溉面积和生态用水定额。

这两套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在于,使用和节约水资源都有了具体的量化指标;这些指标又可以层层量化落实节水责任,从而把社会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都落实到水资源的可承载能力之内。水利部已经确定在“十一五”期间开展国家确定的重要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方案的编制,逐步开展其他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方案的编制。

照片说明:位于浙江义乌郊区的青口蓄水调节池,水源来自东阳横锦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曹申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