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农架:人与金丝猴零距离接触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罗永斌 我有话说

金丝猴,与恐龙同一个时代,与大熊猫同一个级别。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对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研究人员而言,金丝猴的存在,是对生态环境的检验,是人与自然和谐的象征和标志。近日,研究人员引领记者进入了金丝猴的世界。

神农架,金丝猴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

者来到神农架林区。该区面积3200多平方公里,重峦叠嶂,沟壑纵横。这里平均海拔1700米,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空气湿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全境森林覆盖率达到88%,其中核心区域达96%,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地区之一,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园”。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态环境,使神农架成为国宝金丝猴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

目前神农架境内金丝猴至少有3个大群、1280多只,当地工作人员已经初步掌握了金丝猴的食物物种,探讨出了金丝猴濒危的原因,并通过人工补食,首次实现了人与金丝猴的零距离接触,该处被国内外灵长类动物专家视为保护和研究金丝猴的最佳区域之一。

神农架金丝猴属哺乳纲、灵长目、猴科、仰鼻猴属,为我国特有种,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金丝猴分布的最东端,是湖北省唯一分布的种群,是一个孤立的小种群。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金丝猴8个小种群,主要分布在保护区内的海拔1800米至3000米之间,栖息地面积210平方公里。

据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介绍,湖北神农架是我国金丝猴分布的主要地区之一,相比较而言,神农架金丝猴数量最少,属最濒危的一个典型孤立“小种群”,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1986年以来,神农架林区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金丝猴的保护研究,并已取得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王海涛表示,神农架将按照《神农架金丝猴保护与研究工程规划(2007―2021年)》,以建立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金丝猴的保护研究。

这里有人能听懂“猴语”

在神农架,谈起对金丝猴的发现,研究人员向记者如数家珍:他们发现了神农架金丝猴的社群结构:金丝猴喜群居生活,少则几十只,多则上百只生活在一起,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发现,猴群中并不存在所谓的“猴王”。猴群是由多个一雄多雌的家庭单元和全雄单元组成。一雄多雌的单雄家庭,包括一只成年雄性、若干只成年及亚成年雌性、青少年猴和婴猴,成年雄性居主导地位,保护、领导家庭成员及维持家庭关系。

研究人员还了解了神农架金丝猴的食性:神农架金丝猴食物很杂,主要采食植物的叶、芽、果、枝皮、根等,同时也取食一些小昆虫、鸟蛋,也有采食沙子和泥土的现象。金丝猴食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征,不同的季节金丝猴对食物的偏好不同。现已研究发现,神农架金丝猴的食物种类有170多种。

神农架金丝猴的繁殖规律也正被研究人员所认知:神农架金丝猴雌性性成熟年龄为3.5―4.5岁,雄性为6.5―7.5岁。金丝猴是典型的季节性繁殖动物,全年交配,季节繁殖,每年8―10月份为交配期,妊娠期为7―8个月,次年3―5月份产仔,金丝猴一般为两年生一胎,每胎一般生一仔。

更为神奇的是,研究人员还“听得懂”神农架金丝猴的语言。金丝猴常年生活在枝叶茂密的森林中,群体庞大,视线和表情等联络方式受到很大限制,声音信号是金丝猴主要通信手段。研究人员发现神农架金丝猴的发声行为共有18种不同类别的声音。“噫”、“Wuka”、“Wangwang”、“Gugu”等都是金丝猴的语言。

从1985年开始,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对金丝猴进行研究。1996年开始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动物所合作进行金丝猴研究。2005年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成立研究小组对其进行全天候跟踪研究,并通过人工冬季补食实现了人与金丝猴的和谐共处。多年来出版《金丝猴社会》、《金丝猴部落》等专著,发表了《金丝猴日活动行为的初步研究》、《金丝猴生态习性的观察研究》、《金丝猴数量及种群结构调查》等十多篇论文,这些研究成果为有效保护神农架金丝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栖息地丧失、遗传退化,金丝猴亟须保护

日前,全国首家金丝猴研究机构――“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金丝猴研究成果报告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延觉向神农架林区授牌。

“湖北省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北省科技部门将首期投入100万元,促进该中心开展以金丝猴繁育为核心的科学研究,并综合开展对金丝猴行为、生态、饲养、繁殖、育幼、生理生化、种群监测等相关领域的研究。

神农架金丝猴因外观美丽,进化地位高,栖息地独特,有重大的科研和观赏价值。由于金丝猴栖息地丧失,生境片断化,各种群之间不能交流,导致遗传退化。为了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金丝猴保护网络站点,建立实时视频监测体系,开展了长期监测和研究工作,为保护这一物种夯实了基础。

图为2007年11月8日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近距离拍摄到的金丝猴。

本报记者夏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