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兼程十三天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呼兴宝 本报记者 毕玉才、苗家生整理 我有话说

大雪弥漫,千里冰封,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冰雪灾害冻凝三湘四水。为支援南方春运,沈阳客运段副段长王红带领32名乘务员踏上援南列车,途经北京、湖北、湖南、江西、广东、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市,行程11360公里,历时13天。她用日记记载了途中所见所闻,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大乘务员在抗击风雪战斗中无私忘我的精神风貌。

1月26日受命

今天上午,我突然接到命令,与客运三队南京临客乘务人员一同支南。

命令如山。13:30,我来到库内,和乘务员清点备品,整理卧具。14:50,列车由沈阳北站准时出发,我将所有乘务员集中到硬座10号车厢,进行了短暂的战前动员。尽管由于连续出车,乘务员都有点儿疲惫,但一想到能够亲自参加支援南方春运,大家还是有种莫名的兴奋。

车上部分管路漏水,齐彪等七人一夜未眠,进行锅炉焚火,真是太辛苦了!

1月27日赴穗

8:30,列车进入良乡站待命。陈良去医院打点滴,刘江眼睛充血,肿成一条缝。

经过10个小时等待,18:30,列车终于从良乡站开出。20:10,到北京西站。从车站的显示屏上得知,列车开往广州方向,运送持有T201次车票的旅客。

20:30,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好多旅客对换车不理解,大声吵闹指责。列车长、列车员逐个核对旅客到站,抄写票号,编制客运记录。

由于旅客在车站滞留时间长,很多人没吃饭没喝水,开车后喝水的旅客排成长队,供水员周大童、朱贺、杨帅送水一刻不停,累得满头大汗,一直忙到凌晨1点30分。

1月28日牛车

6:01,列车到卫辉车站停留,与车站联系上水、补煤4吨。

列车在七里营站停了1小时25分,旅客的情绪又出现波动,我们只能不厌其烦地解释。

火车一减速,我就担心,怕列车再次停下来,只要不停车,再慢都可以,哪怕像牛车一样慢,旅客也能看到回家的希望。可惜事与愿违,列车又停下来了。

1月29日沟通

经过一夜运行,5:50,列车到达阜阳站,太慢了!许多旅客很不理解,冲我们的乘务员发脾气。乘务员张东岩告诉我:一张嘴怎么能说得过几十张嘴呢,关键时刻,还是指导车长齐彪出面,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旅客们情绪得到了稳定。

卧铺车厢的一位盲人受到列车员一路照顾;硬卧车一女同志带着60天大的婴儿,广播员于明帮她热奶。

1月30日掌声

我们离家支南已经是第五天了,列车运行在绵绵细雨中。早上起来,我去车内巡视,被5号车厢的旅客――四川西华大学的黄娇、罗双珠、钟静、郭卓先、陈秀丽拦住了。她们说:五号车厢列车员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一刻不停地服务旅客、打扫卫生,是我们多年没有看到的,让我们为他们鼓掌吧!即刻,车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也记住了我们列车员的名字:张帅、刘洪宇。

18:00,LT201次列车经过96个小时运行,终于到达终点站广州车站。乘坐在2号车厢的30名少年儿童在站台上和我们招手,不停地说谢谢叔叔!谢谢阿姨!看到旅客们的笑容,一路的委屈,一路的疲惫,此刻我们全忘了。

1月31日超员

22:45,车站剪票。按照通知,我们担当LT202次列车旅客输送任务。站在车站天桥上,看到外面众多的滞留旅客。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人。在始发会上,我重点强调,要理解旅客,要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被滞留在外地回不了家,心情会怎么样?

置身黑压压的人潮里,只有大声地喊叫,对方才能听到,等到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车门关上,这一通折腾下来,我们的嗓子全哑了,腿都软了。

硬席车厢标记额1652人,始发后车内人数2891人,超员75%。

2月1日缺煤

女儿放寒假了,今天我们通了电话,她知道我去支南,竟像大人一样鼓励我说:妈妈,好好工作,不用惦记我。

20:10,列车进入武昌站,我们望眼欲穿,就是不见补煤的车。心急如焚的我再次拨打了武汉局春运办的电话,告知我们的是:武昌没有煤……

列车一直坚持到郑州站,郑州客运段一辆小型汽车停在站台上,给我们补煤。他们说,从接到电话开始,他们已经在站台上足足等了我们8个小时。

列车员杨帅的父母特意从山东老家章丘赶到沈阳与儿子过团圆年,刚到沈阳的第二天,杨帅就来支南了,他怀着深深的内疚,给母亲打了电话,母亲没有一句责怪,而是告诉杨帅,一定要安心工作。

2月3日开路

17:05,列车开始检票,我们担当的车次是L2116次,由东莞东至襄樊。

开车后我和齐彪、刘心宇从后向前巡视,车内可以说是寸步难行,行李架上物品摆放得满满的,过道处旅客站得满满的,门头处挤得水泄不通。一位妇女带一个刚满一个月的婴儿挤在车厢连接处,一位怀孕三个月的孕妇挤在厕所门附近。见此情景,车长刘心宇在前面开道,两名妇女跟随我挤到了卧铺。

2月4日待命

20:00,我们到达襄樊车站,武汉局客调下令我们原地待命。听到这消息,刚才还是兴高采烈的乘务员们全蔫了,我们组织乘务员将卧具打成捆、系好放到一起,将硬席车厢的所有备品,都集中到一节车厢。干完活后,将大家集中到一节车厢开个动员会,齐彪指导讲话:“大家都很想家,我和你们一样。但我们应该舍弃小家,为大家!”

2月5日早餐

农历腊月廿九,我们在襄樊停留了一夜,早上起来,已经弹尽粮绝,列车停靠的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让齐彪指导和两位车长下车,看看周围是否有吃早餐的地方。

临近年关,周围几乎所有的小店都已经关闭,他们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找到一个小饭店,小饭店里只有面条,尽管如此,这也让他们喜出望外。

下午接到段长的电话,车体留五人看车,其余人员便乘车回沈。

2月6日过年

坐在回沈阳的车上,乘务员们的心情都很好,快到中午了,我们将乘务员组织到一起进行集体拜年,首先我们给齐彪指导、李英军车长拜年,当大家齐声喊道“齐指导、李车长过年好”的时候,他们二位的声音都哽咽了,这是十几天来大家在一起感情与友谊的真切流露。我将手机开到扩音状态,我们集体给段长拜年,段长的声音大家都听得清清楚楚。段长说:你们辛苦了,你们支南乘务员个个都是最棒的,客运段感谢你们,你们到沈阳时,我要亲自迎接你们。

6日24时,我满怀兴奋又满怀疲惫地回到自己的家,心情难以平静。此时正是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都在吃饺子,漫天礼花五彩缤纷,满城的鞭炮震耳欲聋。

▲除夕夜,王红(中)回到沈阳,受到英雄般欢迎。李飞摄

▲沈阳客运段支南人员在进行战前总动员。李飞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