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明确冰雪灾害后恢复重建目标及措施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北
京2月20日电(记者李慧)
农业部20日印发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将恢复重建和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及具体措施,确保夏季粮油和全年农业丰收。

农业部要求尽快恢复重建农牧渔业良种繁育体系,修复各类受损生产设施和农产品交易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努力实现全年粮食产量1万亿斤、“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的既定目标。

种植业方面,《意见》要求力争上半年基本生产设施全部恢复,下半年生产能力恢复到灾前水平。确保粮食作物面积不低于上年,春播油菜和大豆面积有所恢复,蔬菜总量不减少,“以管补灾”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农业部要求,落实对受灾较为严重地区的农民给予购种补贴、对灾区边远山区农民免费提供恢复生产需要的种子、种苗、种畜,对修复蔬菜大棚和养殖场舍等农业设施、恢复良种繁育体系、重建蔬菜育苗场和果树茶树良种苗木繁殖场给予补助,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春耕备耕加强信贷支持等政策。

根据《意见》,农业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入户工作力度,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帮助解决灾后恢复重建和春季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农业部还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苗种、化肥、农膜等农资的协调供应,立足全国做好调配,充分保障灾区恢复生产所需苗种、化肥、农膜等农资的供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