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乌丁,王气依然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和他的名字“萨乌丁”同样响亮,在跳台旁边你很容易找到他,倒不是他的身材特别高大,而是他那清亮的光头把他同其他选手区别开来。

已经忘记他最后一次夺得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是在哪一年了。这需要去查资料。客观地说,萨乌丁的时代已经结束。在中国,大概有5名选手曾经战胜过他,而在国外,加

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的风头也已盖过他。但是所有跳水选手仍然把他视为至高无上的“跳水沙皇”。世界杯男子双人三米板比赛结束后,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秦凯说:“他(萨乌丁)今天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共提了4个问题,其中有两个问题都抛给萨乌丁。

有多少优秀的跳水选手是在萨乌丁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田亮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是很难代替的。”何冲说:“萨乌丁是我小时的偶像。”

但是岁月不饶人。萨乌丁老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他动作的难度系数已经无法同他顶峰时期同日而语。尽管他小心翼翼,把每个动作做得完美无缺,尽管他也学会施展一些小小的诡计:预赛松松垮垮,保存体力,只求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全力去拼,争取带着尽量多的分数进决赛,但是因为难度不够,使他总是与金牌擦肩而过。他终于说:“我感到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能把比赛比完并取得一枚奖牌,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雅典奥运会上,萨乌丁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能是最后一次吧,我现在只想休息一下。”当时在场的记者全体起立为他鼓掌,向他的完美谢幕表示感谢。然而本次世界杯跳水赛,他又回来了,而且明确表示是为获得奥运会入场卷而来。北京奥运会上,人们又可以在跳台边上看到他那个清亮的光头。为此,我们应该向他表示敬意,因为有他在,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就会更加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