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希望留到八月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2月20日举行的世界杯女子10米台跳水比赛中,中国小将陈若琳和王鑫以449.35分和405.00分夺得金牌和银牌,让外国选手又一次做了“陪衬”。可是,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这种情景并没有让各国选手感到尴尬,相反,她们倒显得十分高兴。

曾经获得悉尼奥运会10米台和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双料冠军的美国选手威尔金森甚

至在台上准备起跳时,脸上会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微笑,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每跳成功完成一个动作后,脸上就会乐开了花。看台上她们的教练和家人显得更是疯狂,随着每一名选手入水,看台上就会响起一阵炸雷似的欢呼声,期间还伴随着刺耳的口哨声,仿佛她们已经是冠军了。

不知道这种情绪是否感染了中国选手,反正记者发现王鑫在作第四跳前,站在高高的跳台上的她,竟然也两脚后踢,一蹦一蹦的,动作节奏正好赶上游泳馆内播放的音乐节拍,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小朋友的舞蹈那样。那一跳,王鑫在入水时稍有失误,裁判给她的评分只有72分,可在记者看来,王鑫恰恰在那一刻表现出她最可爱的一面。

面对着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又是在中国境内比赛,这些外国运动员夺冠的希望非常渺茫,可是她们为什么还这么快乐呢?

赛后在混合区,记者听到加拿大著名选手海斯曼说了一番话。一位记者问她:“奥运会后你打算做什么?”海斯曼回答说:“我还没有想奥运会以后的事情,前一段我因为其他的事情,训练减少了,现在我只想抓紧训练,把状态调整得再好一些,我希望奥运会时我的状态会比现在好。”

这恐怕就是这些外国选手快乐的原因:第一,她们并不把每一场比赛都看得十分重要,在她们看来,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都把希望留到奥运会。其次,比赛并不是全部,而只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把这一部分在比赛中表现出来,证明了自己,那就足够了。

希望有一天中国选手也能以这样的态度去比赛,那时候,比赛对我们的运动员来说,不仅仅是压力,更是一种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