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夺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刻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奥运冠军谈奥运精神

托马斯・比米
斯曾经是上天的宠儿,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凭借东道主外卡拿到奥运资格的希腊本土选手托马斯和队友尼古拉斯,爆冷赢得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桂冠,书写了“希腊神话”。

当托马斯与新搭档马诺斯站在“好运北京”第16届跳水世界杯比赛赛场上时,这位33岁的老将却黯然神伤。在本次比赛的男子双人三米板预赛中,托马斯与新搭档名列第14位被淘汰,他的北京奥运梦彻底磨灭。

满脸遗憾的托马斯赛后告诉记者:“在雅典我夺得过奥运冠军,但我更希望能够参与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的最高境界难道不是参与吗?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我的希望破灭了。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赛。”

对托马斯而言,雅典奥运夺冠的瞬间已经成为永恒的经典。因为中国选手王克楠的零分一跳,以及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选手的接连失误,东道主选手托马斯和尼古拉斯为希腊拿到一枚意外的金牌。“我现在感觉那一瞬间就在眼前,王克楠在我眼前失误了,但他当时是夺冠大热门。我当时非常紧张,对跳板选手而言,走板失误是经常发生的,我们也有可能这样失误,”托马斯回忆着当时的情况,“我与搭档上场后,互相用眼神鼓励了对方,在奥运赛场上,我们一定要彼此信任,我们一定要稳住!结果我们成功了。”

“我认为雅典夺冠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会拿奖牌,更不要说金牌了。我们觉得能参与奥运就已经很幸运了。”托马斯的眼睛里闪烁着自豪。

由于获得这块幸运的金牌,托马斯成为了希腊英雄,但是托马斯的生活一如既往的单纯而低调。“我不希罕接连不断的采访和商业活动,我不喜欢走在街上被认出来,我还是喜欢自由自在地过自己的日子,我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改变,奥运冠军是我的骄傲,但不是我生活的资本,”托马斯时刻审视着自己。

尽管托马斯行事低调,但他与前搭档尼古拉斯仍然在希腊掀起“跳水运动风暴”,如今跳水已成为希腊的热门项目,很多青少年开始加入这项运动。

“我多么希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在美丽的水立方里比赛,是一种享受,”托马斯望着跳板,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不过,我还是要现实些,我很快就会退役,曾经的奥运冠军已让我很知足,我不会离开跳水,不会离开体育,这是我最爱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