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设计是促使“科技奥运”实现的重要手段之一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吕贤如)第29届奥科委主席林文漪在今天召开的“科技奥运与工业设计论坛”上致词指出,“科技奥运”是落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重要支撑,而工业设计则是促使“科技奥运”由理念变为现实的重要手段之一。

如今,无论是堪称奇观的奥运场馆,还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奥运火

炬及奖牌,无不在诠释着工业设计之于科技奥运的重要作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说,工业设计作为整合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学方法,在奥运的场馆建设、安全保障、奥运服务、文化传播、景观规划、城市发展、纪念品开发、核心用品创新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印”会徽、“福娃”吉祥物、“金镶玉”奖牌、“祥云”火炬、“鸟巢”体育场、“水立方”游泳馆的诞生无不是通过工业设计的创造来充分体现或融入了科技创新的成果。

“科技奥运”得益于工业设计,而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核心领域的工业设计又得益于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吉春说,回顾历史,从东京、汉城、巴塞罗那到悉尼、雅典,有关奥运会的举办都极大地推动了该国设计产业的崛起。

为了推动工业设计和创意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抓住奥运机遇,北京市科委启动了“设计创新提升计划”。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介绍,在我国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06年,仅北京各类设计公司已增至16000多家,从业人员达25万人,营业收入达328.4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