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为“二人转”免费办理版权登记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吴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吴娜)辽宁省大力扶持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专门为历史悠久的东北“二人转”作品免费办理了版权登记,其他文化类版权登记也创历史新高。这是记者昨天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的。

“二人转”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东北文化品牌,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2007年,表演艺术

家赵本山还将二人转节目带到美国表演。为促进版权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促进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辽宁省版权局专门为从事二人转经营的沈阳莎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00多件二人转作品免费办理版权登记。目前辽宁省社会公众版权意识明显增强,著作权人自愿申请版权登记积极性不断提高。据悉,2007年,辽宁省作品自愿登记810件,再创新高,比上年增长了8%,包括文字、音乐、美术、舞蹈作品,剧本和类似摄制电影作品等。从作品版权登记的构成来看,美术作品和类似摄制电影作品居多,从年度递增的趋势看,音乐作品呈上升态势。作品版权拥有者的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其中一部分是专业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