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骨战风雪 热血暖寒冰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龙建平 王小春 我有话说

确保春节灾区“村村通电”

冰封南国,寒风肆虐。

低温冻雨倾覆之下,广东省粤北地区韶关、清远等市电网损失惨重。春节将到,老百姓需要点亮那一盏盏明灯过个好年。严重的灾情牵动着人们的心。

在粤北韶关抢修现场,一条条输电线路上覆着碗口粗的坚冰,像竹笋一样倒挂

在电塔、电线上。大年初一,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南方电网肖鹏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吴周春总经理亲赴韶关慰问战斗在抗冰救灾第一线的电力员工。

为了确保灾区人民春节期间能用上电,从公司总经理到普通员工一直战斗在冰天雪地里。在组织全省供电系统力量加快抢修的同时,针对部分线路损坏严重的情况,紧急采购1059台应急柴油发电机送往粤北,强化人财物支援、紧急抢修、应急供电三大保电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广东受灾地区实现“村村通电”。

2月9日,广东电网抗灾抢修复电总指挥部成立,2月14日,广东电网抢修复电暨保证电力供应责任书签字仪式在韶关举行,以确保在3月5日前全面完成广东受灾电网的抢修工作。

全力以赴送“光明”

2月5日,腊月二十九,广东电网公司立下军令状,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保供电指示,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全省受灾地区春节村村有电用。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按期完成村村通电任务,广东电网公司全体紧急出动,一天之内采购了1216台发电车、发电机以及近3万盏应急灯。公司电力营销部主任回想起来感叹不已:“如果下手晚一天,任务都无法完成!”

1月27日,韶关始兴供电局马市供电所的刘焕松,在登杆抢修供电线路时,由于倒杆献出了生命。2月4日,清远阳山供电局附城供电所的黄伟明,在吊装抢运电线杆时,吊车侧翻牺牲。

过个好年,这是中国人一年到头的期盼。2月2日晚,深圳供电局的9名抢险队员驾驶两辆应急流动发电车,雨夜开赴清远西江镇和连南县。这两个地方是清远受灾最严重的区域,由于路面情况恶劣,连军队的装甲车都无法驶入。紧急关头,抢险队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气候恶劣等因素,连续几日奋战在抢修第一线,终于在除夕夜将光明送到了500户断电的居民家里。

万人打响复电抢修战役

冰雪尚未融化,重建电网的步伐已开启。

2月8日大年初二下午,广东电网公司在韶关、清远分别召开抗冰复电抢修动员大会,来自全省21个地级供电局的近三万抢修复电大军火速集结,奔赴灾区,复电抢修战役全面打响。

2月14日,广东电网公司抢修单位层层签订了抢修复电及保障电力供应责任状,决心在3月5日前完成全部抢修工作。

决心似铁,意志如钢。满山的冰雪阻不断抢修人员高涨的热情。来自广东省输变电工程公司的60多人的抢修小队在满是冰雪的山腰上驻扎四天了。他们的临时驻地离山下有三、四个小时车程,路面凝冰厚度达30厘米,白天的气温都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晚上更是能把人冻透。从临时驻地到抢修线路之间无路可寻,要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队员们不知摔了多少跟斗,湿了多少身衣裳,用砍刀开出了一条小路。带班班长涂代平说,干这么多年了,还没见过这么恶劣的环境。

整个粤北,多少支队伍半夜抵达,清早就踏上了巡线的路途;多少人风餐露宿,整天也没能喝上一口热水;多少处山岭,不时闪现着电力员工的身影……

截至2月18日,广东已恢复送电线路358条,仍在抢修93条,因冰灾造成停运的32座电站已恢复运行29座。

抗灾自救全力援黔

在抗灾自救的同时,广东还大力支援贵州抗冰抢修复电工作。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经派出三批共1074人、发电机383台、发电车12台组成的支援队伍到达贵州,参加抢修复电工作。

2月5日晚8时半,凯里电厂的电力进入都匀的通道终于打通。伴随着人们的笑声和爆竹声,因灾停电10多天的黔南州府都匀市一片光明,最为艰难的都匀电网抢险救灾取得了初步胜利。之后,广东赴黔抢修队伍转战500千伏鸭福I回线、鸭烽线、黔烽线和220千伏福都线的抢险,争分夺秒克服困难加快抢修。

500千伏鸭烽线联络遵义电网和贵阳电网,是贵州北部电网的主干通道。赴黔抢修第二小分队佛山分队只用了五天时间就拆除、重组起两基500千伏铁塔。他们负责抢修的6基铁塔位于息烽县养龙司乡境内,铁塔所处山头海拔高达千米。狭窄的山路冰冻后无法上人,他们就联系当地村民组成了80人的塔材运送队伍,轮流将塔材运到施工现场。2月12日晚,经过抢修队员加班加点工作,500千伏鸭烽线两基塔重新屹立在山顶。

为了老百姓的期盼,冲锋在前的广东电网人在冰雪中揽责任于肩上,踏困难于脚下,确保电网安全,保证电力供应,用生命与热血点亮了万家灯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