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岗位也有大作为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友国 杨志武 唐青松 我有话说

广州军区某炮兵旅侦察班长杜世勇,入伍9年来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6次被评为“学理论标兵”,6次获得旅侦察专业比武、集训第一名;去年6月,又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2005年,杜世勇参加旅侦察兵专业集训。一次野外陌生地域定点摸底考核中,全集训队总评成绩不合格。这一糟糕的成绩让人纳闷

:训练方法没有错,都是按照套路做的;训练组织也很严密,没有人偷懒和旷课。杜世勇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中找到答案:“训练没有创新,走老路,成绩焉能不差?”从此,杜世勇边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边学习《军事地形学》、《炮兵侦察》等相关专业书籍,大大地改进了训练方法。他总结出的启动秒表、测量角度、分析地形、概略扎点、正误对比、精确定点的野外定点“六步法”,很快在全旅推广。他撰写的《侦察兵战法训法研究》、《侦察分队现地侦察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多篇训练论文,全部被该旅乃至集团军推广。

“立足本职岗位,结合现有装备搞改革创新,小岗位也能有大作为。”杜世勇说。在集训队领导大力支持下,杜世勇和战友精心制作如“缩小场地视距模拟视距器材”、直径1米的“超大计算盘”和“一题变千题”磁性黑板等新型教学模具,在比武场上大显身手。

今年年初,杜世勇参加备战军区士官比武的集训,又一次准备向金牌发起冲锋。由于规定去年参赛选手今年不能参加比赛,旅领导决定让杜世勇担任侦察专业集训队的助理教练员和陪练员。杜世勇默默当起幕后英雄。3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后,他陪练的4名侦察专业尖子,3人获得“军区士官标兵”称号。

杜世勇以全票当选为连队党支部委员后,运用自身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积极参与支部的各项决策。一次连队出栏5头猪,获得一笔卖猪款。这笔钱怎么花?杜世勇按照“共建共享”理念,提出用这笔钱改善连队的学习硬件和娱乐设施,连队党支部采纳了他的意见。当支委近2年,杜世勇提出大量建议,很好地发挥了支部与士兵之间的“桥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