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胜救灾和重建这一仗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时令已经开春,冰雪渐次消融。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科学部署,尤其是在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慰问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一线部队的鼓舞下,我部官兵齐心协力连续奋战,为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出大力流大汗,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一项又一项任务。看到雨雪冰冻灾区人民能和全国人民一起度过一个欢乐祥

和的春节,我们感到无比欣慰。

然而,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为祸范围之大,对我国南方许多地区交通、电力输送造成的破坏之烈,对越冬作物主产区带来的损失之重,对受灾人民群众带来的困难之巨,仍然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们心头。值此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一声号令传来,要求部队在前一段积极投身抢险救灾斗争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受灾地区搞好恢复重建,为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就在2月5日、6日,胡主席冒着严寒踏雪勉励正向灾区运送物资的我部车队,还亲切接见了我部官兵代表,夸我们在抗灾救灾中起到重要作用。胡主席的谆谆嘱咐,鼓舞我们科学用兵,打胜、打好救灾和重建这一仗。

不打无准备之仗是科学用兵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求各级干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实际查明情况,做到对抗灾救灾的难点心中有数,通过精心组织安排,务求抗灾救灾的实效。我们要花更多的力气关心地处偏僻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上级命令我们部队开赴哪里,我们就要保证不让那里的任何一个人受冻挨饿,尽力安排更多的医务人员送医送药。

如同震灾、水灾等自然灾害一样,雨雪冰冻灾害对人们造成的伤害不但有物质的,还有精神的。所以,我们在救灾和重建中,不仅要力争使生产生活方面的损失降到最低,还要帮助广大受灾群众建立起必胜的信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打胜救灾和重建这一仗,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上级号令,倾力支持地方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岗位。天气逐步转暖,有利于抗灾和重建,我们要不失时机冲在第一线,扛起工具就是疏通道路、抢修输电线路的工人,卷起裤子就是扶苗救苗的农民。

雨雪冰冻是灾害,也是一把尺子。我们要以坚决执行中央号令的行动和实绩,来检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部队建设的成效。我们一定会交上一份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放心的优秀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