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以来纽约油价高位运行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瑛 我有话说

刚刚进入2008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触并突破每桶100美元这一心理关口,之后油价在这一价位以下保持高位运行,并在2月19日

再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创下盘中价和收盘价新高。

由于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将不会增加石油产量甚至会减少产量的报道,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发生爆炸事故等因素影响,2月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价达到创纪录的每桶100.10美元,并最终收于每桶100.01美元,这也为历史新高。

回顾今年以来纽约油价的走势,纽约市场原油期价于1月2日――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盘中首度触及每桶100美元大关,1月3日再创每桶100.09美元的盘中最高纪录。在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纽约油价从首次触及每桶100美元大关到再次上冲这一高位,显示了新年以来油价保持高位运行的总体态势,这一表现的根本原因有供求基本面的因素,也有地缘政治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

但从微观来看,新年以来纽约油价在保持高位运行的基调之下也呈现出跌宕起伏的走势。纽约油价在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之后便迅速回落,并于1月16日盘中首次跌破每桶90美元,至每桶89.26美元,这与年初的每桶100.09美元历史最高纪录相比下跌了约10%。随后,纽约原油期价又于1月23日收于每桶86.99美元。

纽约油价在1月16日盘中跌破每桶90美元的原因有当天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油品报告显示之前一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意外大幅增加的短期因素,此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引起各方忧虑。

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已成为多方共识,一些人甚至认为美国经济离衰退已不远。一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由于投资者预计未来石油需求会相对减少,纽约市场油价也相应呈现跌势。

但是,石油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其稀缺性决定了油价有不断上冲的动力,而一段时期内的行情走势则要结合其他突发事件和临时性因素来分析判断。另外,石油作为一种投资商品,同其他大宗商品一样会受到市场投机活动的影响,供求面和技术性因素都可能影响油价的涨落。(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