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政局走向何方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大选出人预料地以反对党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取胜而结束,国际社会开始关注现任总统穆沙拉夫的命运,一些学者甚至断言,穆沙拉夫时代已“寿终正寝”。事实远非如此。

目前获胜的巴基斯坦各个主

要政党无一赢得压倒多数和简单多数票,也就是说,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组阁,只有依靠两党联合才能执政。但目前即使人民党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联合,也不可能在议会形成三分之二多数,必须联合小党和独立人士,才能凑足三分之二,这就给了穆沙拉夫及其政治盟友很大的回旋余地。

如果美国政府从中干预,执意要求人民党与穆沙拉夫合作,那么一向受美国影响的巴基斯坦政坛天平也将出现新的倾斜。布什政府出于共和党本身的利益考虑和反恐需要,不希望穆沙拉夫在美国大选前“退位”,所以会极力劝说巴基斯坦各个政党在逼迫穆沙拉夫的问题上“缓一缓”。

即使人民党联合谢里夫和其他小党在国民议会取得三分之二多数,但要想推翻穆沙拉夫,废黜其总统职务,根据巴基斯坦宪法,还需要获得巴基斯坦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但参议院目前仍为现执政党及其同盟者所把持,要想打破参议院目前的政治格局,还需在两年后参议院进行改选后才可能实现,因此,反对党希图通过法律手段,直接废黜总统穆沙拉夫几乎不可能。

此外,反对党之间能否顺利合作也是问题。人民党与谢里夫可以共苦,但未必能同甘,因为他们曾经是政坛上的宿敌。目前的一个趋势是,人民党因内部纷争在政治上上升的空间有限,而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将继续上升,但无论如何,都必须在两党一致和联合小党的基础上,才有可能通过一系列政治议案。

尽管穆沙拉夫所支持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崩盘,但穆沙拉夫属于印度移民,而印度移民支持的政党统一移民运动在此次大选中也获得了相当的席位,仍然在五大政党之列(包括人民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普什图族民族人民党和统一移民运动),穆沙拉夫仍有能力利用原执政党的“遗老遗少”和印度移民运动继续与人民党和谢里夫派周旋,况且独立人士和其他小党也并不一定都支持人民党和谢里夫。

宗教极端势力在西北边境省的落败和普什图族的世俗政党民族人民党在西北边境省执政,则标志着宗教极端势力在西北边境省的重大失败。根据当地高层人士透露,未来西北边境的反恐形势将发生重大变化,因为宗教政党把持的政府与塔利班暗中勾结是西北边境久乱不治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普什图族世俗政党的执政,标志着未来巴基斯坦反恐形势的变化,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与阿富汗政府关系也将随之改善。(本报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