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干因科索沃独立局势不稳

2008-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本报萨格勒布2月20日电(记者赵嘉政)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科索沃所在的巴尔干地区已出现不稳定趋势。

在科索沃北部与塞尔维亚中部连接的交通要道亚利涅和波尔涅克两条主要公路的海关检查站,19日发生了严重的炸弹爆炸事件,大约有10辆联合国维和部队和科索沃警察部队的车辆被焚毁。

而在塞尔维亚,互联网上出现了很多抗议斯洛文尼亚和美国的论坛,号召塞尔维亚人联合起来,抵制斯洛文尼亚和美国商品,有过激者甚至号召人们攻击斯洛文尼亚超市“麦卡多”以及斯最大的家电生产商“高勒聂”在贝尔格莱德的办事处。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19日向塞尔维亚政府发出紧急照会,抗议塞民众攻击斯驻贝尔格莱德使馆,并要求塞方赔偿斯企业在塞遭受的损失。从18日至20日,贝尔格莱德多家“麦当劳”店面被砸,但目前美国方面表示并不会从塞尔维亚撤走使馆。塞尔维亚内务部20日向国内民众发出通知,希望人们在游行示威时能和警方合作,使用合理和和平的方式。到目前为止,在塞尔维亚境内已经有51名警察和34名群众在游行中受伤。19日下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抵达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与科索沃领导人进行会谈。索拉纳向媒体表示,科索沃北部出现了塞尔维亚族居民的过激行为,欧盟对此表示关注,并希望各方能保持平静。

在波黑境内的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18日以来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塞族人上街游行,要求塞族共和国从波黑独立。而在罗马尼亚,居住在东部的大量匈牙利族居民也组织游行活动,要求罗马尼亚政府给予更多的自治权利。

科索沃独立究竟是巴尔干地区稳定的开始还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目前尚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要想永久解决该地区的争端,必须在联合国及各方谈判的基础上获得一致意见,否则恐怕难以换来长期的稳定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