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地婚礼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图为婚礼现场。张景华摄

2月21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一大早,记者驱车6个小时上千里,来到受冰冻损失较严重的粤西连州龙坪镇松柏村山顶,在潭水线66号杆电

网抢修现场,见证了一场简朴而感人的婚礼:没有婚纱,也没有钻戒,一对新人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在连州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在一线工友的见证和祝福下喜结连理。

新郎周峰华是广东电网阳江供电局的一名职工,新娘邓婷是阳江市江城区同心中学的老师。一场雪灾,把他们原本在大酒店举行的婚礼现场搬到了连州山顶的电网抢修工地。新娘感慨地说:“到了电力抗灾现场才发现,电力工人真是太辛苦了。但是能嫁给电力工人,我感到很幸福。”

1月中下旬,南方地区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冰雪给电力设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为了让灾区的人民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和元宵节,广东电网先后投入3万多人参与抗冰复电抢险,新郎周锋华就是其中的一位。

相爱一年多的周锋华与邓婷原打算2007年底结婚,后因小周工作太忙,两人计划今年元宵节举行婚礼。没想到,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2月13日,小周便接到通知,中午随队赴清远连州参加抗灾复电抢险。这突如其来的安排打乱了小周的结婚计划。他本可以请假结婚,然而灾情就是命令。小周瞒着领导,二话没说就随抢险队开赴连州。

在这几天里,小周虽然忙于工作,但停下手中的活,心里不免愧对未婚妻。婚期一拖再拖,从年前推到年后,现在婚期又得推后,未婚妻能理解吗?小周的心事被抢险队的领导发现了,迅速上报。上级领导决定: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场合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元宵节,小周的婚礼在连州复电抢修工地如期举行。

在工地结婚现场,专程连夜赶来的阳江市江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冯燕,为两位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并亲手将结婚证交给了一对新人。小周的婚礼也得到了阳江市江城区同心中学的支持,学校马上给邓婷调课然后特批她的假期,以便她能在元宵节赶赴连州成婚。

新婚燕尔,一对新人还来不及体味蜜月的快乐,就要分开了。为了万家灯火,2月22日,新郎又出现在松柏村的山顶,新娘已在回阳江的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