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贤玉与上寮村的颜色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湖南省宜章县梅田镇上寮村6200亩脐橙基地在冰灾中损失惨重。2月19日,上寮村果农在党支部书记刘贤玉(左二)、特聘农艺师叶文明(右二)、县林业局副局长廖加胜(左一)的指导下用科学方法拯

救果园。唐大柏摄

村庄也是有颜色的。

上寮是湖南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的一个村庄,有3334人。多年以前,上寮村的颜色是黑的。因为村庄地下有煤,非法小煤窑遍地开花,空气里弥漫着黑尘,所有的屋顶都是黑的。有人发了财,也有人成了孤儿;“菜刀帮”、“斧头帮”,占地为王,危害乡里;地表下陷,校舍成了危房,村集体穷得只剩下30万元债务。

12年前,一个叫做刘贤玉的妇女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女书记不简单。她把自己赚的钱拿出来发展集体经济。开办了全县最大的养猪场。2001年,国务院302号令要求关闭无证、不达标矿。刘支书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协助政府关闭了170多个小煤窑。然后,她请来专家教授,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脐橙、茶园、生态农庄。黑色经济转向绿色经济,上寮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1个月前,在这场罕见大冰雪袭击下,上寮村变成茫茫一片白色。

被称为铁支书的刘贤玉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电杆全部倒塌,自来水管爆裂10030米;2500亩脐橙树被拦腰折断;林木受害11000亩;生猪死亡1096头。直接经济损失1420万元。面对“白色恐怖”,刘贤玉哭了……

2月19日清晨,踏着霏霏春雨,记者踏进上寮村,寻找灾后的颜色。

一个山头上,传来一阵劳动号子,一个女同志在指挥村民移动电杆。她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刘贤玉。

村民对记者讲起刘支书带领他们生产自救的事情。

那时候,60岁的老人王池相哭着对支书说:“电也没了,树也倒了,猪也死了,碾米机也开不动了,看来我们只能煮谷子吃了啊。”

刘支书说:“有党支部在,是不会让大家煮谷子吃的。”

她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提出8字方针:“不等不靠,生产自救。”

58名党员迅速行动起来。集体经济发挥作用,给162户困难群众送去大米、救济金、衣被、蜡烛、手电。带领群众破冰开路,买来发电机给生猪保暖,用汽车运来井水。从大年初二就组织劳力架设电杆。10天下来,109根电杆重新挺起了脊梁。

记者来到脐橙基地。一群果农正在农艺师叶文明的带领下拯救被冰雪损害的脐橙树。叶文明告诉果农,对于果树要分类处理。采取锯枝、剪枝、叶面施肥的办法,不少的脐橙今年还能挂果。叶文明是石门县的农艺师,基地的技术顾问。他是应邀从几百公里外的石门赶来服务的。

在猪场,记者见到了宜章县乡镇企业局局长谷仁湘。他是来调查灾情、指导生产的。他对刘支书采取的措施大加赞赏:“在断水断电断饲料的情况下,他们能够保住2000多头生猪很不容易啊。”

宜章县林业局副局长廖加胜也在上寮村帮助工作。他是春节以来第四次进村。他说:“认识刘支书好多年,头一回听她在电话里哭。这次灾害对林业的打击真是毁灭性的,生态至少倒退20年。上寮村不等不靠生产自救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还要尽量为他们争取资金和政策。眼下要做的就是快办手续,把倒下的树木运出去卖掉减少损失。立刻帮他们调集树苗补植补造。”

57岁的刘贤玉是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人大代表,湖南省首届“袁隆平科技奖”获得者。在抗冰救灾,重建家园的日子里,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早上7点起床,深夜才回家,超负荷工作。眼圈周围是青色。群众心疼她,让她多歇一会,她总是停不下来。心血没有白费,上寮村元宵节就可以通电了。这是宜章县依靠村级力量恢复供电的第一个村庄。

她对记者说:“腊月28日,我真的哭了。但是当我看到群众也跟着哭,我清醒了。不能哭,哭没有用。大灾来了,我们党支部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就是冲锋陷阵的敢死队。不能让老百姓失望。就这样,我们组织劳力上山,把红旗打了出来。”

黑色――绿色――白色――红色――这,就是上寮村的颜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