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自主创新时代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从2003到2008这五年,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上,总有些历史时刻让我们忍不住一次次凝眸:

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

2004年,我国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自主创新

驶入快车道!

2005年,神舟六号遨游太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我国今后15年的科学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6年,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2007年,嫦娥奔月续写自主创新的辉煌篇章!

是自主创新,带来了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显著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自主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的新时代

2007年10月25日18点05分,西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乳白色的火箭喷射出一团橘红色的熊熊火焰,托举着嫦娥一号卫星,载着中华民族的探月梦奔向太空!一个月后,嫦娥一号传回了首幅月面图片,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嫦娥一号”卫星第一张月面图片发布仪式时指出: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完成,使我国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国家的行列,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

深空探测能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实力最耀眼的塔尖,回望五年来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支撑这塔尖的每一块砖石都那样坚实――

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潘建伟带领他的团队刷新光子纠缠和量子计算领域的两项世界纪录,制备出国际上纠缠光子数最多的薛定谔猫态和可以直接用于量子计算的簇态。在多粒子纠缠研究领域,我们再次成功超越美国等发达国家,保持了国际领先水平。

龙芯系列芯片研制成功,并对国外企业授权使用。龙芯系列的成功,可能打破西方大国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垄断,改变世界信息产业的格局。如今,我国科学家已经涉足桌面应用系统和服务器的研究,预计将在世界上较早推出16核高性能CPU。

在基础研究领域,我国已在数学、物理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方向上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在高技术研究领域,落下的空白正被一项项填满;在公益性科技研究领域,健康、生态、环保……科研成果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自主创新成为科技界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2006年12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及其同事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一理论可能将从根本上颠覆学术界对现有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理论,催生生态系统碳循环非平衡理论框架的建立。

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动汽车等高技术领域,我国科学家也取得一系列突破,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要不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我国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这个问题上,科技界并没有形成共识。李国杰院士说:“一些人对我国科技人员能否在自主创新的竞争中打一场大胜仗缺乏信心。”

自主创新还是跟踪模仿?

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明确指出: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

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

如今在科技界,上至科技管理部门,下至每个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不仅仅是共识,而且已成为自觉行动。无论是科技项目立项,还是对科技工作者的评价,是否有创新点、是否有创新精神,都已成为评判的重要标准。英明的决策激发了科技界旺盛不竭的创新热力!

自主创新正汇聚成新的时代精神

2008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发布:我国受理的国内外专利申请总量突破400万件。他说,达到第一个100万件我国用了15年,第四个100万件只用了1年6个月。

在第四个100万件的飞跃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得到显现。在2007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来自企业的申请占48.3%,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在2007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精神,已经渗透到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自主创新,不仅成为经济生活的主旋律,更在社会公众中得到充分体现。

田力普说,专利申请与授权的持续快速增长表明随着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大力推进,国内社会公众的专利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2006年2月,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了一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网上座谈会。这个座谈会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友参与,网络直播期间跟帖总数超过1000条,相关栏目“网评天下”页面浏览量达到了3300万人次。网友们不仅就科技界的热点问题发表看法,更纷纷为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献计献策。

在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最小的参赛者只有5、6岁,也许他们的研究成果还十分稚嫩,但自主创新的精神已经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中国特色创新步伐铿锵有力

2006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提出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胡锦涛同志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优秀文化,以众多的创新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主创新,又来到新的起点!

如今,自主创新的地位更加重要了:提高自主创新是关系全局的大事。

如今,自主创新的内涵进一步厘清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缺一不可。

如今,自主创新的中心任务愈发明确了:自主创新要紧紧扭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奏响自主创新的新凯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