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届东方文化节开幕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程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在中日友好条约签约30周年之际,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日本东方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日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协办的中日友好联欢会暨第十届东方文化节,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许金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

会第一副会长张文彬和常务副会长曲润海、王俊义、王才及副会长鲁谆、赵德润、常文光、洪深生等;日本东方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高山英子,日中世代友好会会长茂木一晃,日本驻华使馆公使道上尚史等,与来自中日两国的200多位青年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盛赞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和友好的合作关系。

“在北京冬去春来的季节里,一衣带水、海天相望的两国人民在一起共同迎接中日友好新的春天,孕育日中友好新的种子,中日世代友好将更上一层楼,日中友好的火把定会一代代传下去!”张文彬、高山英子等在致辞时真挚的语言打动了在场的人们。随后,两国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为文化节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日本朋友表演了传统民间舞蹈、三弦演奏等;中国文艺工作者、大学生和小学生们表演了水袖舞、少林功夫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多位日本残留孤儿为感谢中国养父母登台流着眼泪演唱了自编的歌曲《说句心里话》时,让在场的人们激动万分。在联欢活动中,中日双方宣读来自各国的贺信;两国书画家互赠书画作品;日方向我国老艺术家赠送礼品等,使联谊活动高潮不断迭起。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于洋、庞学勤等在阵阵欢快的掌声中,与日本朋友亲切交流。

据了解,来华参与此次活动的100多名日本朋友的年龄从16岁到84岁,五代人,目的是让日中友好世代相传。而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日本东方文化交流协会是由一批热心日中友好人士建立的民间团体,自1995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多种日中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年一度的东方文化节是该协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十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于2004年与日本东方文化交流协会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书,自此与日本文化团体进行了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