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高校陆续开学 南方灾区大学生顺利返校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近日首都高校陆续开学,南方雨雪灾害地区的学生基本顺利返回学校,开始新学期。

北大、清华等学校均表示,考虑到灾区的学生可能存在交通困难的问题,学校可适当放宽他们的返校报到时间,并将给灾区贫困生制定补助政策。

北京大学19日开学,专门成立了灾区困难

学生援助工作小组。据北京大学学工部负责人马化祥介绍,目前,有30多名学生未能及时返校,学校和这些同学都有保持联系,多数是因为车票等原因,预计在近两三天内会回来。由于是本学年第二学期,学费住宿费等已经交过,因此本学期学生遇到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生活方面。对于因受灾而生活困难的学生,北京大学将发放生活补助,具体数目还没有确定,马化祥表示,资金没有问题。学生的课程也不会受到影响,按照规定,学生可在开学一周之内进行注册。

清华大学21日开学,学校为灾区学生设立了24小时的资助热线,灾区学生可以打热线提出申请,核实后学校将发放返校路费。开学后,学校还将增加一次对助学金评定工作,给灾区贫困学生发放补助。

北京师范大学将于24日开学,但是从2月中旬开始,学生处就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打电话询问灾区学生的生活困难,并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到目前老师们已经打了上千个电话联系学生,收集了困难学生的要求40余条,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了各项帮助的准备。为了给受灾返校同学解燃眉之急,学校将给受灾特困生每人发放500元的紧急补助。为保证返校师生的正常就餐,北师大还对食堂管理和食品原料供应做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不因雪灾导致学生出现难以解决的困难。”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也正在研究制定对灾区学生的补助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