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满人间 重建家园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2月22日电今天,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的慰问团来到贵州省的重灾区开阳县,为那里的灾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作为演出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了一支阵容“超豪华”的队伍:贾作光、白淑湘、王晓燕、汪子涵、玉米提、余尔格、曾纯……从20岁到86

岁,老中青三代舞蹈家每个名字在舞蹈界都是响当当的。慰问团到达贵阳后,不顾旅途劳顿直接奔赴演出现场。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抗击凝冻灾害中有多少浓情的义举,有多少真情的奉献!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灾区人民的敬意。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连夜创作了诗歌,饱含深情地吟诵起这首《雪中情》。

被誉为“秧歌王”的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得主王晓燕远道从长春赶来,一段热烈欢快的《扭起秧歌、唱起歌》,融入了她对灾区人民全部的爱和情;维吾尔族的青年舞蹈家玉米提带着心爱的冬不拉,献上了一支独舞《玫瑰花献英雄》。当他与老舞蹈家贾作光等带领一群年青演员为抗灾英雄献花时,现场掀起了一个高潮。

68岁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今天也出现在舞台上,为观众们表演了一段芭蕾《我为亲人送鸡汤》。看到被冰雪阻止在高速路上的车队,看到在高压线上破冰救险的电工,听到贵州灾区停电停水物资匮乏,她十分心疼心焦。多年未上舞台的她,毅然再次登台,就是想用舞者特有的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为了表达对灾区人民抗灾自救、重建家园伟大精神的敬意,也登台表演了一段《雪山鸿雁》。当得知舞台上这位翩翩起舞的长者已是86岁高龄时,观众席里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慰问团还为灾区捐献了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50万元的物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表示,此次演出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情系灾区、心向人民的一次文艺驱寒之举,更是一次舞动春潮、歌唱春天的破冰之行。文艺工作者和全国人民都祝福并相信,灾区人民重建后的家园会更美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