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全面开展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自“五讲四美三热爱”之后,全国规格最高的青少年活动――“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有了新内容,“世界茶文明之旅”、“2008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走读大运河”等系列活动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宣布启动。

“寻找美丽的中华”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由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科协、中国文联等12个部委联合主办,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广泛挖掘整合自然、社会、文化、历史等资源,构建青少年社会教育大平台,引导青少年共同追寻中华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先进人物成长足迹,领略中华大地山川秀美,感受祖国日新月异,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世界茶文明之旅”活动将以重走草原茶路、茶马古道、丝绸之路、海上茶路四条中国茶贸易和茶文化传播线路为主轴,组织国内外青少年参与“世界茶文明之旅主题征文”、“中俄茶文化知识竞赛”、“青少年茶艺表演大赛”等活动,将中国茶文化向世界各地进行更广泛的传播。今年5月,“世界茶文明之旅”将开始第一条线路“草原茶路”的“激情穿越”,届时,“中华茶文化小使者”将与专家学者一起,从北京出发,途经呼和浩特、乌兰巴托、恰克图、秋明、莫斯科等城市,到达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并在那里举办盛大的“中国茶文化节”。

“2008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将组织青少年开展自然之旅、人文之旅、红色之旅和各种专题参观活动,寻访、考察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走进社会、增长见识、丰富人生、陶冶情操,激发对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文历史的热爱,自觉保护和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评选和推荐出10条最美的旅游线路、10个美丽的城市和10个美丽的景区景点。

“走读大运河”将组织运河沿岸18个城市的中小学生以多媒体的形式在网站、电视等媒体展现运河沿岸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开展以运河为主题的网上知识竞赛、文学创作、调查报告征集和摄影日志大赛等。

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的小朋友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茶艺展示和书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