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鹰天降送“温暖”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通讯员 黄建华 杨鹏飞 我有话说

2月2日上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接到紧急空投赈灾物资的命令。全团上下紧急动员,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1个小时后,团长余志荣等几名特级飞行员分别驾驶4架满载着“光明”和“温暖”的直升机腾空而起。

大雪一个劲儿地下。四川省万源市堰塘乡被暴风雪围困10多天,群众缺衣少被,急需御寒棉被。经过

2个多小时飞行,直升机到达空投地域。机组发现,投送点临近水库,不仅风大,且有数条交叉高压线。如果强行空投,一则可能落入水中,二则也可能把高压电线折断,后果不堪设想。余团长大胆决策:另选空投地点。几经波折,机组在山的另一面开辟新的空投点,900床棉被和5万支蜡烛从天而降,没有一包偏离预定地域。

进出宜宾县仙峰苗族乡的道路被冰雪全部阻断。一个机组空降后待命,发现还剩10来包棉被无人领走。一问原因,是有个苗族村处在不通公路的深山,群众来不了。“我们送进去!”经请示批准,他们找来当地干部,现场研究航线,确定空投位置,重新装载棉被。直升机再次飞跃高山峻岭,在大山深处搜索到这个几乎被大雪掩盖的村子。飞机临近苗寨上空,全村老少欢呼雀跃。

几天连续奋战,这个团出动直升机19个架次,累计运送17吨共5500床棉被和15万支蜡烛,一次又一次突破冰雪封锁,把党的温暖送到灾区。

大年初四,这个团又出动三架直升机紧急驰援贵州实施空中巡线。“安青1线,8号塔,坐标……”直升机按照巡线要求,每到一座铁塔,都盘旋一周,从不同方向对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准确锁定受灾点位。首日巡线,他们就完成526公里巡线,发现线路损毁点50多个。接下来的几天,巡线40余架次,完成对贵阳、安顺、都匀、遵义、凯里、铜仁等6个地、市共20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的巡查任务。

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斯庆感激地说,用直升机巡线效率高,飞一个小时相当于出动30个人巡线1天的工作量;人工发现不了的,直升机巡线一圈便尽收眼底,大大提高恢复速度,为贵州电网灾后全面恢复立下头功。截至2月21日,贵阳、遵义100%行政村,铜仁90%以上行政村,都匀、凯里80%以上行政村已恢复电网供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