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路上写忠诚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冬夜里,她在冰冻的山路上摔倒,肋骨当场骨折;风雪中,她继续前往农户家,为产妇接生。接下来的15个日夜,她咬牙忍痛坚持工作:5名孕产妇从她手中顺利转移,婴儿平安诞生后,她终于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她就是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乡计生站医生包良敏。

她摔了不下20跤,才赶到产妇家

1

月14日晚上10点左右,百宜乡计生妇幼保健站的值班电话突然响起,已经在站里值守了多天的包良敏医生心里明白,又有孕妇要临产了。电话是沙坝村烂泥沟组村民胡民国打来的,他的妻子鲍香香已出现临产征兆,请求保健站赶快派人前来接生。

沙坝村烂泥沟组,这个距服务站5公里的小山村,道路崎岖曲折。这条路平常走也要1个多小时,而眼下不仅路面积了厚冰,而且沿途到处是折断的树木,还有倒塌的电线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电话后,包良敏立即收拾好产包、氧气袋、急救箱等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平日熟悉的山路此刻变得陌生而狰狞,包良敏摔了不下20跤,在一步三滑中走了4个多小时才赶到鲍香香家。

骨折后,她竟步行百里照顾5名孕妇转移到医院

一进门,包良敏就开始了紧张工作。一小时后,一个女婴呱呱坠地,稚嫩的哭声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婴儿的父亲激动得当场给女儿起名“冰冰”。“我要让孩子一辈子都记住,是人口计生部门的包医生从冰天雪地赶来救了她们母女!我们一家要记住这个难忘的日子!”

婴儿平安出生后,包良敏和同事并未放松下来。她俩在产妇家整整值守了7个小时,直到15日中午11点才离开。

接下来的15天,包良敏和同事步行了百里山路,先后到红旗、拐九、场上和百宜四个村子,把即将临产的5名孕妇全部转移到乡里和区里的医院。而今,这5名孕妇都顺利生下了孩子。可谁知道,包良敏却因冰冻路滑摔成骨折,而且是右侧第8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一定会很疼,别说是爬山走路,就是翻身、咳嗽,有时甚至连呼吸都会疼得让人难受。”贵阳市乌当区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海告诉记者,像包良敏这样骨折了还坚持工作15天的病人他从来没有遇到过。同为医生,吴海对包良敏钦佩不已,“真是太顽强了。”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救死扶伤。”她平静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但低沉而缓慢的语调透露出她仍然承受的疼痛,“我付出的……如果能换来孕妇和孩子的平安,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包良敏,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计生工作者,以她的顽强、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普通计生干部的崇高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