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年三十,他倒在除冰现场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静薇 苏志敏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大年三十,吃了一半年夜饭

2月6日下午6点,杭金衢高速公路养护工左建党与工友们刚清理完一段路面积雪回到工区,准备和家人同事好好吃一顿年夜饭。

晚上7点10分,险情出现――杭金衢杭绍路段夏家公铁立交桥路面结冰,汽车打滑,造成三车追尾事故。

左建党立刻放下碗筷,第一个站

了起来,“那一带我们熟悉,我们去!”

30分钟后,左建党和同事赶到了35公里外的车祸现场,发现有三部车子不同程度地受损、抛锚。左建党和工友们在做好安全预警工作后,便分头投入除冰抢险的工作。此时,左建党提出:“天黑路滑,怕过来的车子看不清楚,我去后面指挥。”他走到离作业区50多米外指挥过往的车辆。

清障开始不久,一辆轿车迎面驶来。“当心,当心!车来了!”左建党一面向后方的工友喊着,一面朝着车做手势。在看到左建党的手势后,轿车司机踩下了刹车,但结冰的路面,使得刹车后的汽车轮胎打滑,失去了方向。轿车一头撞到了隔离带上,接着又被弹了回来,打转的车身飞快地向左建党撞去。还没等左建党反应过来,他就被车尾扫到,飞了出去……

左建党用尽全力,喊出了生命里最后的一句话。50米外的4个工友正是听到了他的喊声,及时往回撤,躲过了危险。

“车把他给撞了,人从我们头顶上飞了过去,重重地摔在一个工友的脚下。当时我们都吓傻了。”现场的工友季金华回忆起当天的事,仍心魂不定,“摔下来当时,他人就不行了。”

“出去时他年夜饭才吃了一半,老婆还在食堂等他,就这么突然走了。”季金华擦着眼泪。

大年初一,一个来不及实现的承诺

见到左建党的妻子丁大雪时,她无力地躺在床上。脸庞惨白,眼睛红肿。从河南老家赶来的儿女围坐在她的身边。“前些天,又是下雪,又是冰冻,抢险的任务就更重了。家里孩子吵着要我们早点回去,他还答应我年初一去给孩子买身新衣服。”丁大雪说。而现在,这些只能成为丁大雪的回忆了,“他说好的,年初一要带我买新衣服去的……”

左建党的哥哥左建设说,年三十那天,全家都在等着左建党的电话,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这样的噩耗。“他对我说,大雪天活儿多,脱不开身。过完年等其他同事上班了再回家看俺爹娘。”

从左建设的口中得知,在老家,左建党有一个80岁高龄的老母亲,一个身带残疾的哥哥,还在读书的16岁的儿子和14岁的女儿。来浙江两年,左建党都没有回过河南老家。按照公司安排,左建党今年有时间回家,他跟同在一个工区工作的妻子商量,准备2月初就动身回老家。

然而,浙江遭遇了50年一遇的雪灾。这给车流量颇大的杭金衢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设集团已累计投入上万人工和近20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参与全省性除雪铲冰大会战。在全省各大交通要道上,到处可以看到省交工集团组织的抗险突击队忙碌的身影。左建党身上的任务也一天比一天重。铲雪、除冰、撒除雪剂,养护工作连轴转。导路、救人、拖车,左建党承揽了雪灾中额外的任务。工友们一个比一个忙碌,左建党心里很急,是走还是留?

终于有一天,他很抱歉地对妻子说:“大雪,年前你一个人先回吧。我过完年看看路上情况少了就马上回去!”

左建党并没松口气,他一个个地找人谈心,希望大家一起留下来,为浙江的抗雪救灾保畅通出一份力。在他的动员下,他组里的几个人全都留了下来。季金华说:老左主动要求留下来抗雪保畅,为我们带了个好头。

有了冲锋在前的榜样,工友们也纷纷推迟了回家的行期。他们每日每夜奋战在扫雪除冰、清障作业的第一线。

从1月26日开始,左建党在风雪中足足干了160多个小时。仅2月1日这天,他早上5点多出门清雪,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回到宿舍休息。连续工作了23个小时的他仅仅睡了几个小时,又投入到清雪保畅的工作中了。

据杭绍工区诸暨养护站统计,去年全年180多起清障作业中,左建党带领的班组就完成了160多起。工友们都说,他是个对工作很负责的人,更是集体中的带头人。

对于左建党的不幸,浙江顺畅高等级公路养护公司杭绍工区施工管理员陈生效感到十分遗憾,“左建党是个负责的人,也是我们的骨干。”

“这次春节前,他提出想回家看看,我们也批准了,毕竟他两年没有回过家了。”陈生效说,“可是前段时间下了大雪,他突然向我们提出,要求值班。”这一主动请缨,却成了领导和同事心里永远的伤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