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英峰、王优玲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十七大以来,我国积极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创新对外开放思路,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经济水平,使我国开放型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

海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

两万亿美元,达到21738亿美元,在世界的位次由2002年的第五位跃居第三位。

这一数字,是2002年的3.5倍。过去的5年,是我国历史上外贸进出口发展最快的时期,进出口总额在2004年已突破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2007年末达到1.5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立足中低端、逐步迈向高端的战略思路,我国基本形成了稳定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促进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积极扩大能源资源和先进技术装备进口的对外贸易格局。

“进出口贸易规模和储备资产天翻地覆的变化,标志着中国彻底摆脱了外汇缺口等约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

为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内环境资源,抑制顺差过快增长的势头,国家通过加征出口关税和降低出口退税等手段继续加大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整力度,同时采取降低暂定进口关税税率、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等方式鼓励进口,使总体出口增速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趋缓,进口增速明显回升。

外资利用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我国利用外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最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严格限制低水平、高消耗、高污染外资项目进入。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吸引外资从2002年的52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747亿美元,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08年我国将充分发挥外资在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优化外资区域布局,创新利用外资方式,积极稳妥扩大金融、保险、电信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拓展利用外资的新领域。同时,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委会体制优势,支持国家级开发区产业集聚和升级。

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2008年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2007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187亿多美元,比2002年增长7倍,投资总额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于8月宣布收购澳门诚兴银行79.9%股份,10月宣布以约54.6亿美元价格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11月莫斯科子银行开业。

与此同时,中国也加快了交通运输、电信与信息服务、金融、文化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进程。

双边、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2004年4月14日,新西兰成为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发达国家。此后,包括澳大利亚、瑞士等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76个国家已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据商务部消息,经过15轮磋商,中国与新西兰已就双边自贸区谈判中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双方正在最终核定协议文本,待履行完各自的审批程序后,有望按照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于今年4月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自贸区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式、新起点,以及与其他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平台。据介绍,我国目前正在跟亚洲、大洋洲、拉美、欧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2个自贸区。

同时,我国已与123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对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在双边经贸关系上也取得重大成就。2006年9月20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正式启动。在迄今为止已举行的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了多项协议。此外,中国已相继与日本、欧盟、东盟等建立了相应的经济对话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