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的生产和交通安全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今天发布第22号公告,要求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的生产和交通安全。

公告说,灾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防止片面追求速度,忽视安全的倾向,要履行安全主体职责,强化生产和运输的安全管理,将安全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人。要

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切实防范冰雪融化后的次生灾害,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地带的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公告要求,必须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客流量和天气状况,合理安排车次、船期、航班,落实各类强化应急措施,加大对车船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登车(机、船),确保春运安全。加强车站、码头以及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避免发生人员踩踏等恶性事故。

公告指出,在恢复重建的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电网修复重建要科学合理安排抢修进度,妥善安排抢修力量,加强施工机械和设备的安全管理,完善应急措施,严防融冰过程中因倒塔、断线引发安全事故。受灾停电停产煤矿复产前,必须由救护队或专业人员进行瓦斯排放,排水达到正常,井下设施经检修达到完好。节日停产放假或进行检修的煤矿,复产前要严格验收标准,逐矿检查验收,符合标准的方可复产。恢复生产的矿井要严格按照核定能力组织生产,严防因超能力、超强度和超定员生产造成事故。煤矿企业要加强企业自备发电设备和内部电网的运行维护,一旦停电停风要立即撤出井下作业人员。

公告强调,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天气转暖后尽快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集中检查,对危险路段特别是次生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铁路、公路、桥梁和沿线边坡进行全面排查。要尽快修复受损的公路、铁路及各种行车警示标志。尽快组织修补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受损路面,并保证施工中的行车安全。铁路部门要加强摆渡运输车辆的整修,对道岔转辙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整治,保证其运行正常。民航部门要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和保障程序,确保飞行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