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门小学伴我快乐成长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娜 我有话说

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刻苦训练、永不放弃的“乒乒乓乓”声,这成为我在南门小学度过的童年时光里,伴随始终的人生音符。

2007年,我的母校――合肥市南门

小学迎来了建校110周年。我特地赶回母校祝贺,与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这里美丽的校园,留下了我童年欢乐的回忆;这里薪火相传的爱国精神,为我走上体育道路直至最后夺得奥运冠军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如今,母校历经百余年风雨的浸润,桃李芬芳、英才辈出,校园焕然一新。

南门小学现任校长苏小宁向我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她始建于1897年,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特意为李青鸾校长在校园里塑起雕像。李校长颇具民族气节。抗日战争时期,一次,她在上音乐课时利用圣诗的形式,教学生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还组织歌咏队上街宣传。据说,日本兵曾三次把她“请”到了日军驻肥总部,面对敌人,她都巧妙周旋,化险为夷。

这样的爱国情怀一直在南小传承,对于我,还牵着一段特殊的“体育之缘”,是我走向奥运之路的起点。我从小开始进行体育训练并且能够在跳水运动上取得一些成绩,与我的母校南门小学长期坚持的一项体育传统项目――乒乓球运动,可以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乒乓球运动是南门小学的一大特色。从上世纪60年代起学校就开展乒乓球活动,1982年被定为省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成立了乒乓球队,建立了训练馆,有专职教练,坚持每天训练。每年组织球员参加各级竞赛,并成功组织了多次全国性的少乒赛。当我还在学校读书期间,学校就建起了一幢1209平方米的乒乓馆,荣高棠亲笔题写了馆名:南小乒乓馆,这样一位优秀的体育前辈亲笔题名,让我们每一个南小学生都特别骄傲!同学们也很争气,在多次全国和省、市比赛中披金戴银。

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刻苦训练、永不放弃的“乒乒乓乓”声,这成为我在南门小学度过的童年时光里,伴随始终的人生音符。老师们不仅给予我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老师们为人师表、身正为范的高尚师德更是感染和教育了我。学校一直十分注重德育,通过各种活动,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让我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发现祖国的成长,探究祖国的文化、树立远大志向,激发“我是中国人”自豪的民族情感,这些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我忘不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教诲。每当我遇到挫折时,心情失落时,我就会时常想到学校,想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为校争光,为国争光”,这会激发我更加顽强的斗志,在赛场上拼搏。在2000年奥运会上夺冠后,我的第一个心愿,就是要回我亲爱的母校,向她报喜!

这次母校之行,我深深感受到,尽管我已经二十多岁了,但在他们眼里,我依旧是一个可爱的学生。在我眼里,不管有没有亲自教过我,他们都是一样可爱的师长。正是一代代的良师为学生们创造出优质的教育环境。不管哪个时代,母校的老师们总能给学生们良好的启蒙教育,启迪学生们纯真的心灵,进而陶冶学生们美好的情操。

我退役以后,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系上学。在此期间,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邀请担任了跳水节目的特约嘉宾主持,并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特约主持。

如果说,我取得小小的成绩,为百年母校的历史增添一份光彩,我会觉得非常荣幸。我要真心地对她祝福:“南小,我爱你!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孩子,在您的伴随下,继续快乐成长!”

(作者系跳水运动员。曾获1999年世界杯10米台单人和双人跳水冠军,1999年国际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现担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跳水节目的特约嘉宾主持。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1988届毕业生)

合肥市南门小学

合肥市南门小学创办于1897年,在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英才辈出,桃李芬芳。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思路,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出许多有益经验,逐步发展成一所特色鲜明、声誉卓著的学校。2003年12月,学校以自主教育为办学特色率先进入安徽省特色示范学校行列。学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单位、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全国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还是首批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国家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乒乓小将。

网络支持:光明网新浪・新浪教育
互动热线:010―6707852867078146
电子邮箱:mxlz1008@yahoo.com.cn
网络博客: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100062光明日报教育部、新闻报道策划部

编读互动

非常高兴看到《光明日报》母校礼赞栏目。这个栏目的故事牵引了多少学子心灵的悸动;拨动了多少学子炽热感恩的心弦。教与学、师与生、尊师重教在教育发展史上从来就是一个恒久不衰的话题。在教育发展的长河里,古往今来就不息涌流着一首首源发于心灵的歌,那是对教师风范的景仰,对尊师美德的赞美,对尊师重教的颂扬。

――武汉读者刘凤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