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个人的呐喊》

这是作者写作的第四本鲁迅传记。它集中运用了最近二十多年国内外发现的不少有关鲁迅的新的资料,纠正了此前学界一些不确切乃至不正确的说法,体现了作者平时

治学上的刻苦积累。在体例上,多从难点、疑点下手,深入掘进与突破,力避面面俱到与泛泛而谈。以中肯细密的论析,推进了鲁迅研究中某些关节点的解决;对这些年学术界关于鲁迅一生中的重大事件的论争,更有独立的判断,如“兄弟失和”,“鲁迅与左联的关系”,“鲁迅与新月派和胡适的论争”等,都在对事实的考释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一家之言。作者对鲁迅以平视之的态度和眼光,或许更能给读者以启示。

《一个人的呐喊》朱正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世纪的美国》

20世纪末,在人们认为二战后形成的雅尔塔格局仍将继续之时,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这让人们认识到国家内部变迁的重要性。国际关系的格局由各国间的力量对比决定,而决定各国力量的,主要是内因。著名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在本书中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视野,透过科技、经济、军事等外层的“硬壳”,从政治思潮和人文、精神的层面,对美国在20世纪的发展道路进行探讨和反思。虽语未涉及中国,但相信凡关心中国发展的读者都会掩卷深思,从中受益。

《20世纪的美国》资中筠著三联书店

《陈惠雄解读快乐学》

陈惠雄是我国较早关注和研究快乐学的学者,著有《快乐论》、《快乐原则》等著作。本书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用通俗的形式为大众讲解快乐学。这本书告诉读者,什么才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快乐生活以及我们如何获得这种生活。本书封面设计颇具特色,挂着黑板的砖墙上有飘飞的枫叶,厚重与灵动飘逸的感觉相得益彰;以生命之色绿色作为黑板的底色,显示快乐学是经济学的人本主义复归。读完把书一合看着封面的黑板,好像刚刚听完了讲座。

《陈惠雄解读快乐学》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